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台灣藝人為什麼紛紛往中國跑?

2019/07/03 05:30

◎王丹

◎王丹

在台灣的藝人紛紛朝向中國市場發展,占據了很多中國演藝活動的舞台的今天,《風傳媒》最近發表了一篇發人深省的文章〈拒絕人民幣的男人〉,介紹陳昇的堅持。

眾所周知,陳昇(我們都叫他昇哥)是台灣少數不會特意迴避政治議題,而且支持自由民主體制,並因此而被中國市場封殺的藝人。他的很多歌都成為中國的禁歌,遭各大影音平台下架,百度貼吧也少見他的作品。2016年他甚至被中國文化部列入黑名單。

但是昇哥從來沒有因此而退讓過。在接受採訪的時候,他很跩地表示:「我把中國市場封殺了,我最臭屁的地方就是把台灣市場做得很大,我不缺錢,你就拿我沒轍了,台灣內需就夠了。」昇哥這樣講絕不是說大話,正如媒體報導的:「1988年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以來,他已經打造無數經典,甚至連續二十三年開跨年演唱會,放眼歌壇,連五月天都沒有這種紀錄。」這,正是陳昇可以不甩中國市場的誘惑的地方。這裡我還要補充一句,即使陳昇對中國的抵制情緒遠近聞名,但是他在很多中國歌迷的心中,仍然是偶像,他的那些經典情歌,仍舊是中國KTV中的點播熱點。這,告訴了我們,實力型的歌手,藝術生命是強勁到國家力量都無法壓制的。

台灣很多藝人現在爭相去中國發展,理由很簡單,就是那裡的市場大。他們,和他們的經紀公司,不是不知道去中國發展會面對的屈辱,尤其是在藝術題材上的種種限制,更不要說從政府到業界黑勢力對他們的種種羞辱和盤剝。這些,基於顏面,我想他們也不會多說,但是只要了解中國社會現狀的人,大概也不難想像。即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家還是爭先恐後地往中國跑,主要的原因當然是為了賺錢,至少他們口頭上是這麼表示的。

坦率講,賺錢這件事完全無可厚非。就算陳昇,也不會不想賺錢。既然是為了賺錢,也就不能用高道德標準要求,因此為了賺錢,去做一些政治上的配合,我都可以理解。只是,也許問題還有另一個側面:這些往中國跑的藝人,他們真的僅僅是因為賺錢嗎?昇哥是個很好的例子,說明只要自己的作品夠好,是不必要向市場,更不必要向專制低頭的。說到底,大家可以想想看,那些為了所謂的「市場」而跑去中國大陸「發大財」的藝人中,大部分人,其實是已經江郎才盡。

台灣市場很小,如果你無法在藝術上突破自己,如果你無法創造經典的作品來維繫自己的影響力,在台灣這麼小的市場是很容易被看破手腳,然後淪為二線藝人,然後無人問津的。相反,中國的市場確實夠大,大到就算是你在一個地方混不下去,一個月去一個省分,一年下來也可以保持一定程度歌迷的熱度。這就導致某些其實水平有限的藝人,儘管一時有過令人驚豔的作品,但無法延續自己的創作力的時候,他們無法再掩飾自己的逐漸崩壞,只好到中國那麼大的市場去遮羞,去取暖,去賺錢。當我們看那些往中國跑的藝人,然後只看到他們為了賺錢的一面的時候,我們也必須想想,真正的有實力的歌手,其實是不必這麼辛苦的。

所以,看到有人為那些藝人辯護,說「他們畢竟要靠中國市場」的時候,我都有點冷笑:先問問他們為何在本地市場混不下去了吧,好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