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女友來自家暴家庭 常情緒失控發脾氣

2019/07/02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女友來自傳統家庭,她常跟我說她小時候被爸媽打得遍體麟傷,曾被通報過家暴,也被社會局安置過,讓我覺得她很可憐,常常關心她也勸她要珍惜現在和爸媽和平相處的時候,但她還是三不五時會跟她爸媽吵架。我常幫她做跟她爸媽之間溝通的橋樑,但我希望她能控制她的情緒,因為不管在職場或跟我相處,她也是一不滿意就大呼小叫。我能忍受她的大呼小叫,但不能忍受她對我家人的無理,上一次我耐住脾氣跟她說:「我對妳能夠包容,但我不能包容妳對我爸媽大小聲。」她居然就哭了。我想這是她爸媽情緒控管有問題,造成她情緒控管也有問題,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瑞昱)

A:

看著你的來信,我感到你寫信的時候心情很混亂。女友的遭遇喚起你的同情心,原本你認為愛她愛夠就好,但她會因為各種不安全感而發脾氣,讓你也感到不安。

我想,這正是她的成長過程造成她的各種無奈和侷限。我們每個人成長的過程,或多或少都會在親密關係中浮現不同的期望,因為親密關係是我們有機會修正和重新獲得愛的一個途徑,但也因此,會在愛情中跌跌撞撞,此時你們就是這種狀況。

當她感到懊惱灰心,你就成為她人生中的救命英雄,而當你救命不成的時候,就會跟她一樣懊惱;當你想著「都是她爸媽的錯」的時候,她反倒會捍衛爸媽,然後與你疏遠。她跟她爸媽的問題,在你們之間重演,所以,你和她的問題變得好像有希望,又好像有點無解。你當了她人生中的輔導老師,讓她感到安全,她開始將人生中沒有滿足的願望都投射到你身上,但是當你扛不住或者真的要和她一起面對問題時,她卻退縮。

我想提醒你的是,親密關係中,不是誰要當誰的救火隊,而是互相尊重和知道對方的困難後,一起成長和改變。所以建議你,如果你想要平等的關係,就不該凡事退讓,因為你的凡事退讓,會讓她變得更有問題,然後她永遠創造問題,你來解決問題,等到你不能解決的時候,她的問題就變成你的問題,然後你們只好繼續糾纏不清下去。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