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蔚昀/【台北走跳】 市場行

2019/07/02 05:30

◎林蔚昀

每個台灣人,心中都會有一個市場吧。這市場可以是早市、黃昏市場或夜市,可以是從小跟媽媽去的,可以是長大自己發現的,可以買衣服、買花、買菜、買五金玩具、買冷凍水餃或蛋糕、玩彈珠台、吃粥、喝湯,價格可以親民可以高檔……總會有很多不同東西可看可聽可聞,彷彿身在迷宮,只是你不會心慌,反而捨不得離去。

我小時候其實是害怕市場的。父母常去的信維市場在地下室,那裡很陰暗,經常飄散著動植物屍體的腥味,但又有可愛繽紛的卡通火鍋料,回到家屍體和火鍋料變身為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對年幼的我來說好矛盾。

長大後我想要克服這個心理障礙,一來市場上的東西確實比超市美味又多樣,二來和市場的攤販聊天很有趣,可以學煮菜。可是,要去哪個市場呢?信維市場離家遠,而且會喚起童年的恐懼(但我老公超愛信維市場,他在那裡尋到了他夢寐以求的滷豬肝)。泰順街市場離家近,但東西不多。永春市場很有趣,但太遠,只有去針灸時才會經過。逛來逛去,一直沒逛到理想的市場,才知道,原來逛市場也像戀愛,要等到對的那一個。

今年端午,我因為想買西瓜,走到了龍泉街盡頭的水果攤。看到別人買菖蒲,也心癢走進市場買了一把。既然已進去,就順便買了絲瓜、蛤蜊、綠竹筍、玉文芒果。雖然一路推著娃娃車,但市場上的大家都對我很好,教我做菜,誇我小孩好可愛,讓我們的午餐多了愉快的心情做為調味料。

我想我會再回到這個市場,也許下一次,我會學道地的台灣人,在市場上吃飯喝湯。●

■【台北走跳】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