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姻親鳥事多

2019/06/30 05:30

圖/洪子琁

因為婚姻關係多了許多家人,要和這些各類的姻親家人相處,可真考驗人性……

圖/洪子琁

〈瘦別人肥自己〉明明是有錢人 卻摳得要命

文/歷史人(台中市)

結婚不久,太座唯一的姊姊經常利用假期從台北開車南下台中找我們夫妻,雖說是關心我們夫妻生活,卻也帶我們莫名的壓力。

姊姊嫁給一位很會賺錢的老公,薪水是我們公教夫妻的好幾倍。問題是這位連襟老兄,是出了名的鐵公雞,老姊嫁雞隨雞,耳濡目染下,很快也成為鐵公雞族的一員。只要看到我家有她中意的物品,就立刻跟太座說:「小妹,這個我喜歡,我帶回家喔!」還等不及太座回應,她已經放入包包裡。晚餐時間到了,帶他們外出用餐,禮貌性請他們點菜,點的都是價格昂貴的料理,一餐下來經常都是5千元起跳,一下子花了我幾近1/6月薪。

後來太座學聰明了,換我們北上找他們。且不說吃的是牛肉麵,返回他們台北金窩,在我上完廁所後,潔癖的老姊隨即入廁檢查,對我說:「怎麼那樣粗心,留一滴在馬桶邊呢?」老天啊,比軍隊晨檢還嚴格。自從那次後,去她家能免則免,免得又出現雙方難堪的場面,只不過他們南下的戲碼卻依然上演著。

〈悶在心口難開〉原住民血統 言語歧視對待

文/思微兒

婚後第一年的年初二,大姑全家回婆家吃飯。席間老公的姊夫,也就是大姑的先生想找人陪他對飲,在座沒有人能陪他喝一杯,讓他頗為掃興。吃了幾道菜之後,姊夫突然拿了個酒杯放在我面前說:「妳喝酒應該沒問題吧?你們不是都喝小米酒長大的嗎?」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有原民的DNA是什麼說不得的事,只是姊夫熊熊來了個這麼唐突,又帶有歧視意味的問句,不只把我嚇了一大跳,家族成員也顯得尷尬。

之後每次聚餐,幾杯黃湯下肚的姊夫言談之中「妳媽媽怎麼會是佛教徒?番仔不都是信耶穌的嗎?」、「現在高山族的人考試還有加分嗎?」或是問起兒子:「你們是不是運動細胞很發達?有山地人的基因應該有差吧!」這些充斥著種族歧視與偏見的話語,經常讓我覺得很「不蘇胡」。

曾經數度想對他「再教育」一番,「高山族、番仔或是山地人這樣的用語是很粗魯、無禮又不文明的」,但一來礙於他是姊夫,二來又覺得跟帶著酒意的他說了也是徒然,就只能「悶在心裡口難開」了。

〈看到她就想溜〉炫耀子女成就 其他不想聊

文/明芬(台北市)

先生的堂嬸有3個小孩,算是相當有成就。

大女兒與女婿在國外拿到博士學位後,回國都在大學教書。二女兒在外商公司擔任重要主管,她的先生是投資顧問公司的執行長。兒子在國外拿到博士學位後,留在當地就業。

由於家族中只有堂嬸一家有人出國留學,且都有相當不錯的工作,因此,只要有堂嬸在場,她一定會很努力地向大家報告子女的近況。例如:大女兒最近帶著孩子出國進行學術交流,留大女婿一人,好可憐哦;小女兒上個月才從新加坡開會回來,下星期又要去日本,真是辛苦,不過,聽說老闆準備要再給她加薪了;小兒子七月會回來看她,因為公司要派他回台灣與廠商洽談合作生產的細節……等等。

她一說至少要半小時,想問她深一點的細節,例如:「大女兒要去哪一個學校?」或「小女兒去日本要開什麼會議?」總是一問三不知,然後繼續講她想講的東西。

所以,每次看到堂嬸來了,我們年輕輩的就很有默契一個個藉口溜之大吉,留下爸媽兩人盡主人之道了。

〈連女兒都不理〉當著親家面 數落媳婦

文/晴雨(宜蘭縣)

我妹妹的婆婆(以下以林婆婆代替)是一個很會碎碎念的人,因為妹夫是獨子,所以妹妹必須和她婆婆同住一起。

妹夫有4個姊姊,每一個姊姊現在都和林婆婆斷絕往來,連母親節都沒有接到關心的電話,一通也沒有。起因是過去林婆婆會一直插手女兒家的家務事,挑撥女兒和先生的關係,鼓動女兒反抗先生的家庭,搞得誤會連連,天怒人怨,每個女兒都受不了,於是不再跟她聯絡講話。

每次我陪著爸媽去妹妹婆家做客時,林婆婆總是會一直對著我媽,抱怨所有女兒的不孝行為,責備妹夫對她大聲發脾氣,出門不會帶著她,怪罪我妹妹不夠為她著想。我在一旁總聽得很不舒服,想制止,但又是長輩又是親家母,只能無奈。但我真的很難接受,怎麼會有人當著媳婦的面,怪罪媳婦給親家聽?

只能歎妹妹竟得繼續和這種婆婆住在一起。而我的婆婆完全沒有這樣的症頭,感覺我真的幸福很多。

〈少來往少交談〉愛占便宜 用餐習慣又差

文/alte(台中市)

每次家族聚會,想到要看到先生姊姊的老公,我就開始頭疼,他的一些習慣跟態度,令人不敢恭維。

家族聚會吃飯時,長輩都還沒就座,他就拿筷子對菜肴翻翻揀揀,就算是一道道上桌的菜,他也能一一挑三揀四,更可怕的是不用公筷,拿自己筷子在菜裡淘寶,毫無公共衛生觀念。之前我的孩子好奇問他:「為什麼每道菜都挑來挑去,這樣把菜弄得好醜。」他大言不慚地回答:「這樣菜才更好吃。」

另一個看不慣的地方,是他的愛占便宜,親友給公婆的養生補品、小姑出國旅遊玩買的特產,他發現後都會把東西搜括走,還說是公婆不要給他的,其實公婆根本不知情。在公婆家,出外聚餐通常是小輩輪流付帳,他老是哭窮說下次付,出去逛街還會指使公婆幫他買東買西,大姑也默認他這種行為,連脾氣好的老公看了都心生不滿,還跟他們吵過幾次。

旅遊時,大姑老公就會傳訊息說要當地的東西,不然就是代買國外的東西,而且還會忘了付錢。有這種習慣差、愛占便宜的姻親,還是要少來往、少交談,才能維持表面的祥和。

〈違背她就不高興〉強人所難 愛替人做主

文/娜塔莎(新北市)

結婚前,先生存夠一筆錢買房,找了大姑一起住。

新婚沒多久,某天,我從市場回家,聽到廚房裡有對話聲,發現是二伯,他正在裝設號稱可讓水質更清甜的濾水機。大姑說:「妳二伯說這很好,我就叫他來裝。特惠價只要一萬五,等下妳拿給他。」

這天起,我家常出現大姑「為我們好」訂購的商品,因此花了很多錢在根本不需要的東西上。先生顧念手足之情,不忍對大姑苛責,只有隨她的意。

後來,大姑搬出去住,我們夫妻努力許久,總算有個小生意,漸入佳境。大姑就說要介紹一個不菸不酒、親戚的兒子來幫忙。結果他確實不菸不酒,但吸毒,常鬧事被警察抓,在老家一直沒工作,大姑卻堅持要我們錄用。

我們只能斷然拒絕。大姑勃然大怒說:「幫忙自己人有什麼不對,做人不要太自私。」 知道她最要面子,尤其是在親友之間,我在大家面前說:「這麼好的人介紹到妳公司,一定可以幫妳老闆很多忙。」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我們違背了她的要求,她已許久不來我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