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你的漠視迴避 好傷我的心

2019/06/30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溝通雖然不是改善婚姻品質的萬靈丹,但一方地迴避、抗拒溝通,卻使許多人在親密關係中受苦。

無所不談到無話可說 溝通總是被句點

人妻常抱怨丈夫兩件事,一是「他不願意聽我說」,二是「他不願意對我說」。婚姻觸礁主因有時不在罪大惡極的事,往往種因於日常生活瑣事無言的互動。從「無所不談」到「無話可說」,多是因為互動不良,小小的漠視,日積月累便滴水成江,當一方積極溝通和表達情感需求,比如尋求認同、安慰、支持,另一方卻無法回應,不應不答或一下子就被句點,很容易覺得自己被忽略、不被重視、不被當一回事,久了便甚麼也不想說了,心牆愈築愈高。

不看不聽不說 漠視迴避大傷感情

缺少雙向分享的婚姻脆如薄紙,空洞易碎,許多人卻仍視溝通為畏途,除了因為怕麻煩,回到家只想平靜安定,也因衝突常來自期待一方調整、改變,常造成被要求的一方產生莫大的心理壓力。

「只要我表現出一點點不太想聽的樣子,他就說我冷血!我並不是不想聊天,只是不喜歡那些沉重的話題……」不時被另一半抱怨不願意分享心事的夫妻告訴我,他們選擇迴避或不願意說出真實感受和想法,是因為缺乏安全感,覺得自己的意見不會被採納,或害怕在負面情緒爆棚時會說錯話讓對方受傷。所以,練習不打斷伴侶或逃開,讓對方感到真正被聆聽,或許更容易聽見另一半的聲音、減少不必要的誤解。

自我覺察內心的恐懼 平常心看待生活壓力

有些自我要求高、努力不讓別人擔心的人,已習慣用正面樂觀鎖住自己所有的負面感受,有時「難以開放自己」是因為有很多擔心,或覺得自己的能力只足以應付自己的問題,可能承接不住對方過多的情緒。

如果你是那個比較不太懂得如何回應對方感受而選擇閃避和抗拒溝通的人,可能要先練習自我覺察,試著多接觸和感受個人的「情緒」,看看「負面情緒」或「抱怨」為甚麼這麼可怕?內心到底在恐懼甚麼?或許會發現,長久以來的壓抑,已讓你不知該如何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感受。

如果對於生活中的喜怒哀懼愈來愈能以平常心看待,更能與各種情緒共處,當對方討拍時,表達關注和自我敞露的壓力,或許就不那麼沉重。

輕鬆閒聊你的想法 表達對對方的關心

若自己是內心經常不斷浮現「他根本沒把我當一回事」的負面聲音、常感到被伴侶拒絕或對牛彈琴的那一方,雖然目前互動表達的差異常令你備感挫折,或許可試著多一點輕鬆閒聊,讓對方更瞭解你對哪些話題比較感興趣。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只要認真討論事情、交換意見,就叫溝通,常只顧著將自己的想法和期待交代清楚,卻忽略了眼前所面對的,是一個和我們一樣在關係中受挫、無助的人。適度表達關心和鼓勵,讓對方感受到你有意願更了解他,也想更被對方瞭解,一旦情意又開始流動,卡住的關係便可能有極大的突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