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思婷/花

2019/06/30 05:30

◎王思婷

◎王思婷

我想我必須是從花中誕生的。

母親說,花襯我。花好看,我也好看,母親喜歡在滿樹的花彩之前拍照,用她的同輩喜歡的拍照姿勢──牙痛、下巴痛、腰痛,黏成照片上一張詭異而扭曲的人形,讓善於相互吹捧的親戚大讚人比花嬌。但我並不跟花拍照,如我並不喜歡母親要我做出感情良好的母女姿態,不過,若是拍攝者需要那樣的畫面,那我也並不排斥拿一束乾燥花,與它一同印在鏡頭之上。

出門總是要把臉化得平滑無瑕,鏡頭照下去也毫無痕跡。其實現在修圖如此簡單,拍攝者也會說,修掉就行。但母親還是要求我不可以有半顆痘痘,她伸出手指將痘子夾住,捏出汩汩的血,她說這是病。

病著病著,我也確信了自己臉上肯定有遊走的病毒,從某個捏出的傷口鑽進,在與母親相聯繫的血液裡遊走,化成臉上一顆顆新的突起。母親說我真是有礙觀瞻,「這個樣子妳也敢出門?」母親擅長把有缺陷的花丟掉,她說女孩子要待在家裡像朵花種著,若是有客人來,讓他們稱讚這花開得真好。

我拿著花看著鏡頭,跟著花一起乾燥下去。母親把手搭在我的肩上,一頭鬈髮埋在我的脖子邊,滿身的花香味朝我撲來。母親說我們是感情好的母女,她對著鏡頭在花前笑得如此好看。

或許母親愛的只是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