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美館共時的星叢 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

2019/06/26 05:30

陳澄波〈我的家庭〉,油彩,1931年。(國美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美術館跨域展「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將於6月29日開幕,此展以金馬獎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中的「風車詩社」為主軸,展出畫作、雕塑、書籍、檔案原件等共800件展品,探索台灣20世紀初的文藝運動與世界的連結。

「風車詩社」成立於1933年,是台灣日治時期提倡超現實主義的文學社團,由楊熾昌、張良典、岸麗子、戶田房子等台日詩人共同組成,藉由當時興起的現代主義風格進行創作。

《日曜日式散步者》導演,同時也是策展人的黃亞歷表示,片名取自台灣詩人楊熾昌同名詩作,黃亞歷認為,楊熾昌詩作充滿了現代主義思潮,也反映了當時台灣在現代文明交會的氛圍,而「風車詩社」宛如文學史上獨特的一枚星光,因此藉由展出不同形式的藝術創作,重新建立台灣藝術史的星系。

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表示,《日曜日式散步者》探索了當時台灣詩人探索思想的境地,透過現代視野重新發現與研究,不只是還原歷史,而是為了解自己,此次展覽重新再現了台灣當時的文藝運動。

展覽包含各種不同媒材形式呈現,包含繪畫、文獻、影音檔案、多媒體裝置等,並劃分10大類展出,展件來源包括: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福岡縣立美術館、國立台灣文學館、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等國內外單位的館藏,以及風車詩社成員後人的典藏物。

其中此次展出的畫家陳澄波、王白淵、鹽月桃甫,以及攝影師張清言與林草等,黃亞歷認為,他們都是在台灣1930年日治時期創作最輝煌,也最發光發熱的藝術工作者。

展覽將在6月29日起至9月15日於國美館展出,詳請可上國美館官網查詢www.ntmofa.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