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銀獎黃敏哲:凝視月光時更能看清楚家鄉

2019/06/26 05:30

台銀獎得主黃敏哲作品〈月光〉。(臺灣銀行/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記憶中故鄉溪州的月亮潔白透亮,那裡的空氣總是瀰漫著一股暗香盈袖的青草味,香蕉園於村莊內隨處可見,作品中的女人肢體則是呼應了對於蕉樹姿態的想像,她婀娜地在層疊如山的景象中伸展軀體,既迷人又充滿著生命力。」

26歲、定居高雄創作的黃敏哲,以充滿詩意及想像力的作品〈月光〉,獲得第1名「台銀獎」。評審認為其象徵主義手法將鄉村最不能忘懷的皎潔明月、香蕉園等當做象徵符號,又以近似魔幻主義的白晰裸女,憑添超現實的神祕美感,技法成熟精練,布局得體、用色優美高雅。

黃敏哲除感謝臺灣銀行對於年輕創作者的支持和鼓勵外,也分享其創作理念和想法表示,這次得獎的作品是對於家鄉的思念之情,畫面中主要以咖啡色調營造空氣感,這樣的顏色如同香蕉樹汁液滴黏到工作服時的深褐色狀態,喚起對於家人在園中勞動及付出的記憶。處於幽暗夜中的月光之下,「當我們凝視月光時,更能看清楚家鄉,那是一個離我們最近又最遠的地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