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媽咪 為什麼臉那麼臭

2019/06/26 05:30

媽咪 為什麼臉那麼臭

文/陳宜涵

「媽咪,為什麼妳早上臉會那麼臭?」這是最近女兒問的問題。老實說,剛被問的時候,有點青天霹靂,因為這問題太單刀直入了,

但我很平靜地說明給女兒聽。「寶貝,我問妳,妳晚上睡覺的時候會做夢嗎?」我問。「有時候,會啊。」女兒回答。「那妳做夢的時候,起床是什麼感覺?是不是有點累?」「對,會有點累,所以我喜歡沒做夢的時候。」

「但是,媽咪是一個很會做夢的人,所以每次起床的時候,都會覺得好累,這種感覺就像是早上起床上班,晚上睡覺再接著上班的感覺一樣,沒辦法好好休息。然後我起床的時後,又要等妳換衣服、穿襪子、準備妳的早餐,常常因為要照顧妳,媽咪都快要遲到,才會臉很臭,懂了嗎?」

「我知道了,下次我會快一點的。」女兒像一個終於知道謎底答案的孩子一樣,甜甜笑著。

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我會很認真看待孩子的每個問題,也許有爸媽對於孩子針鋒相對的問題,會感到生氣,或是打馬虎眼帶過。但在跟孩子解釋的時候,我覺得「將心比心」這樣的觀念很重要。

透過小事情,慢慢、仔細地解釋給孩子聽,品格教育也是這樣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如果沒有耐心的聆聽和解釋,跟孩子的距離就會一天天越來越遠,我覺得帶孩子,就像對待朋友一樣,彼此互相尊重,也互相包容,就像在磨合中的兩個戀人一樣,不開心的時候要溝通,了解彼此不開心的點在哪,各自修正。

雖然孩子的問題很犀利,但換個角度思考,也是因為平常像朋友般聊天相處,才可以讓孩子沒有顧忌地暢所欲言,不是嗎?

當然,也要再教導孩子怎樣婉轉地說話,才算是完整教導的SOP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