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相戀7年 始終等不到求婚

2019/06/26 05:3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大學實習時認識公司專員A君,畢業後開始交往,感情穩定,昨天剛慶祝相戀7週年。他今年33歲,我即將滿28歲。我以為昨晚他會向我求婚,結果我們只是去一家高檔餐廳吃了很貴的晚餐。

自去年起,我就有訂婚的打算,他也曾說過家裡希望先訂婚再結婚,但他似乎並未採取任何準備訂婚的步驟,日子也是一天一天過。我不想要碎碎念這件事,請問要如何才能讓他向我求婚,而又不讓他感覺我在碎碎念呢?

A:妳和A君在很年輕時就認識且心儀對方,如今已7年了,愛情成熟,已到了很多人感到有壓力得結婚的年齡。訂婚是愛情的里程碑,結婚的前奏曲,對妳而言,妳想的很浪漫,是愛情的表達與落實;對A君而言,則是家裡要求的傳統儀式,到了論嫁娶時,自然得先進行。你倆想法有落差,在時間點上的期盼亦不相同,所以兩人得先有共識,愛情才能順利開花結果。

光是心情上覺得時候到了,該結婚了,是不夠的,有能力公開誠懇地討論結婚一事,才能預測隨後其他重要的議題──性、金錢、小孩、工作及家庭責任等。談論結婚,當然不是談一次就了結,要經常提出來討論、溝通、妥協及確認。因此提出來說並不是碎碎念,如果A君珍愛妳、尊重妳,妳的聲音他會聽到,也願意回應,兩人就可投入對未來生活展望的計畫。

良好的坦誠溝通非常重要,不妨先與A君討論訂婚的時間點,是半年,還是一年?假如你倆都執著於男生應該主動向女生求婚的傳統觀念(或浪漫想法),妳就明說,給他一個機會去表現他的創意與愛戀。妳該說的都說了,以你們7年深厚的感情來看,他是會有所行動的,祝福你們。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