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食禪〉紅嘴綠鸚哥 皇帝也愛

2019/06/26 05:30

涼拌菠菜粉絲

文、食譜示範/張慰慈

蛋皮菠菜捲

在台灣成長的四、五年級生,應該都經歷了「大力水手」卡通播放的年代,那時節目選擇性少,一個卡通明星要崛起比現今容易很多,尤其是像這種打擊作惡之人的內容,深受孩子喜愛。

菠菜只要過了一次滾水,就能去掉了大部分的澀味兒,菜葉部分軟嫩順口,菜梗部分多汁脆口。(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片中卜派的神勇依靠一種帶來神力的蔬菜,就是我們一般稱作菠菜的綠葉時蔬。家長常以此為例,鼓勵不愛吃青菜的孩子(好像很大部分的孩子都不愛蔬菜),吃一口菠菜即可有無窮大力,這也成了消化餐桌上青菜最好的推進器。

我也愛菠菜,雖然因它含的草酸較多,有時會感到有些澀味,但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比如說過一趟滾水即可)。在我煮食料理的過程中,無論是清炒、或是做為一些菜肴盤邊的點綴配料都很合適。一般來說寶島的氣候讓菠菜的生長期很長,但是春末夏初的此時,卻是最好的季節,因為此時的菠菜最鮮嫩,而且據說對解毒和防春躁最有用,眾多蔬菜中,它也最適宜養肝。

對我來說,自家傳襲而來對菠菜運用較深的印象有二,其一是小時候印象裡,只要一到這個季節,奶奶會做各式各樣的涼菜,無論是當成飯前小菜,或是下麵或是吃水餃時一起搭配食用,在炎熱的氣溫裡,既爽口又方便,也能協助大夥兒開胃口。這時候菠菜總在多種的菜式中占有不小的份量,無論是蘸著麻醬一起吃,或是和粉絲涼拌,有時連淋上芥末都別有一番滋味。

主要原因是過了一次滾水的菠菜,去掉了大部分的澀味兒,菜葉部分軟嫩順口,菜梗部分多汁脆口,食材本身的層次豐富,再和其他食材融合後,適當的調味就能美味無比了。

其二則是和一些大菜葷食搭配著上桌,記憶中每次家裡來客人,只要廚房裡做了紅燒獅子頭,此道菜上桌時盤邊肯定有著菠菜圍盤,這個時候不光是它的顏色襯著紅燒的醬色更動人外,它還能有解油膩的功效,幾口大肉下肚,任誰都會動手夾幾筷子菠菜放在碗裡,喝兩口茶,夾它入口緩緩油氣。

在歷史上關於菠菜,也有頗多的野史流傳,其中很有名的一個是關於清朝乾隆爺微服下江南時的故事。當時乾隆皇帝投宿在一座寺院裡,廚子端出了一個湯菜來招待客人,綠色菜梗的尾端是紅色的根莖,很是好看,一道看似簡單的菠菜豆腐湯,乾隆喝了讚不絕口,便問這道菜名,機智過人的廚子想著既然客人問起,得起個貴氣一點的名字,便說這道菜名是「紅嘴綠鸚哥,金杯白玉湯」,後來一直傳頌在民間,也是現在很多中式飯館菜單上有的菜名由來之一。所以今天我就在這個食當季的時節裡,為大家介紹兩道我自己常做的家常小菜,簡單易調理,希望大家看了就趕緊動手做喔。

〈動手做看看1〉蛋皮菠菜捲

食材:

菠菜、雞蛋2個、黑芝麻(調味料:鹽、胡椒、醬油膏或醬油或番茄醬)

備料:

1.菠菜洗淨後備用(先不要切段)。

2.將兩個雞蛋去殼後,放入碗裡打勻(加一茶匙清水和少許鹽)。

烹飪:

1.先取一只大一點的鍋,注入清水煮沸,然後將整株菠菜放入,約15~20秒即可取出,用涼開水稍浸泡以降溫。

2.將平底鍋(不要太大)加熱後倒入少許油(油要平均浸潤鍋面),倒入蛋汁,翻動鍋子,使蛋汁平均在鍋面上。

3.關小火,待一面定型後翻面,煎成蛋皮(翻面時若感覺鍋鏟不好用,可以找一個和鍋面大小相當的盤子蓋上後反扣)。

4.蛋皮起鍋後,先放涼,冷卻後的蛋皮在大盤上攤平,放入也已冷卻的菠菜,然後先灑一些胡椒粉,再將之捲起,若怕捲不好可以用保鮮膜輔助,多練習幾次即成。

5.將長條蛋捲切段(或用剪刀也便利操作),撒上黑芝麻後,裝盤。

6.最後依個人喜好,在蛋皮上淋上醬油、醬油膏或番茄醬即可上桌。

〈動手做看看2〉涼拌菠菜粉絲

食材:

菠菜、粉絲、白芝麻(調味料需準備:醬油、麻油、醋、糖)

備料:

1.菠菜洗淨後備用(先不要切段)。

2.粉絲取出適量泡水直至完全柔軟。

烹飪:

1.先取一只大一點的鍋,注入清水煮沸,然後將整株菠菜放入,約15~20秒即可取出,用涼開水稍浸泡以降溫。

2.將粉絲直接放入原本滾水鍋中煮熟後撈起,也是浸泡在冷開水中降溫。

3.將醬油、醋、糖、麻油混合做成醬汁(所有份量依個人喜好增減)。

4.將上述1.2.食材取出切成小段後(菠菜不先切段過滾水,可以減少維生素流失),放入較大碗中,淋上3.醬汁(先少量,再依口味輕重增加),拌勻。

5.撒上白芝麻,裝盤(放入冰箱稍冰鎮,美味加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