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清言筆記(一)

2019/06/26 05:30

◎王丹

◎王丹

《菜根譚》前集第一篇就講了一個道理:「棲守道德者,寂寞一時;依阿權勢者,悽涼萬古。達人觀物外之物,思身後之身,寧受一時之寂寞,毋取萬古之悽涼。」這原本是告訴我們,看問題,做人做事,都要有長遠眼光,要看歷史中留下的評價,而不必在乎一時的落魄。但這話放在今天一定被嘲笑。今天的人會說:「萬古」的事情,誰還會去管他?萬古罵名也無所謂,反正我也不知道了。還是眼下的幸福更重要。兩種關於人生的論述,其實都有道理,問題在於你選擇哪一種活法?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這樣:最大的問題都不在於對錯,而在於選擇。你只要選擇了自己想選擇的路,你就要面對這條路帶你去的方向。

《菜根譚》前集二和《小窗幽記》卷一之四、五這三條分別是:「勢利紛華,不近者為潔,近之而不染者為尤潔;智械機巧,不知者為高,知之而不用者為尤高。」、「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才是手段;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跟。」、「澹泊之守,須從濃豔場中試來;鎮定之操,還向紛紜境上勘過。」三條其實講的是同一個道理,但是從不同的角度入手。各位讀者,可以看出是什麼道理,又是什麼不同角度嗎?

蘇東坡經常妙語連珠,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人的癢癢的問題。他說:「人生耐貧賤易,耐富貴難;安勤苦易,安閒散難;忍疼易,忍癢難;能耐富貴、安閒散、忍癢者,必有道之士也。」耐得耐不得富貴,我對自己沒把握,因為也沒有富貴過,姑且存疑;安閒散,我可是一把好手。不服氣的可以想想:我兩次坐牢六年多,在監獄中那是多麼閒散啊,你什麼也幹不了,動一動就以為你要越獄,所以只能「安於閒散」,這個功夫我極強。可是忍癢,我絕對不行,絕對忍不住。所以按照蘇東坡的三條標準,我就不是一個「有道之人」,主要就是失敗在第三條上。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忍疼易,忍癢難」,實在是我見過的最幽默的大道理。能把道理講得幽默不難,能把道理講得深刻也不難,但是能把道理講得既幽默又深刻,只能說蘇軾果然大才。

所謂智慧,俗稱道理。很多智慧,就是體現在講的道理中。中國傳統文化中,於自然機械、宇宙萬物的道理懂得不多,但是對於怎麼做人的道理,卻是極為深奧透徹。換句話說,西方人總是琢磨怎麼做事,中國人總是琢磨怎麼做人。例如下面這段,就真是把「怎麼做人」的技巧發揮到極致了:「凡事留不盡之意則機圓,凡物留不盡之意則用裕,凡情留不盡之意則味深,凡言留不盡之意則致遠,凡興留不盡之意則趣多,凡才留不盡之意則神滿。」當然,還可以增添一個:好的空間,一定要有留白之處,才顯得舒適;堆滿家具的,那叫土豪。上面這段話告訴我們的道理,當然就是一切都不要做得太滿,不要不留餘地,這是成功學,也是人生的意境。不過做到這點其實很不容易,因為「做到滿,做到不留餘地」其實是人性。有美食當然是吃到飽,你讓我淺嘗輒止我非跟你拚命不可;去喝酒當然就要喝醉,不然喝什麼酒?!中國文化的那些道理,其實你如果仔細想就會發現,確實很有道理,但是要做到,就一定要違背、改造和壓抑人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