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漫遊大海庭園─日本熊本縣

2019/06/26 05:30

湯島貓咪比人多,可愛模樣超萌。

撰文‧攝影/陶德

湯島西側海岸線,如夢似幻,景色怡人。

初夏清晨,我隨著濤浪拍岸的節奏醒來。推開窗門,晨光熹微,鷗鳥旋飛,一艘馬達駁船噠噠噠地劃破如鏡的港池。我多希望昨日尾隨遊艇嬉戲的海豚從早崎瀨戶海域沿著航道,遊進柳港港灣,在我下榻的臨海房外探頭撒嬌,而非夢裡來相見。

往湯島的交通船設有榻榻米,當地居民悠閒盤坐閱報。

熊本縣東依阿蘇山脈、西瀕有明海,縣境山海自然景觀多元。相較於頗負盛名的阿蘇火山與吉祥物熊本熊,介於八代海與有明海之間的天草(Amakusa)群島擁有富饒海洋文化與濱海美景,被譽為「大海的庭園」。搭船賞遊天草五橋風光、親近海豚,靜謐的小島祕境與漁村溫泉鄉,等待著旅人探訪。

三角西港浦島屋原本是旅館,典雅洋式建築,保存完整。

絕美港灣 柳港溫泉

從三角西港港灣,可欣賞天草海域跨海橋梁美景。

天草主要是由兩個大島和120個小島組成,海岸與港灣自然景觀多元。我投宿的大矢野町柳港溫泉,是一處小而美的古老漁港,屬於上天草地區溫泉鄉之一,也是著名海洋溫泉勝地。

Plate Cafe L’isola海景餐廳是賞海豚必嘗美食,可欣賞海港風光。

黎明時分,從窗口遠眺柳港晨景,遠方雲霧煙嵐隱在層疊峰巒之間,八代海的淺淺波浪宛如寧靜湖泊。我沿著海堤散步,海平面拂來涼爽夏風,三兩漁人歸航後,在岸邊整理漁具閒聊,幾艘小舟靜泊港畔,漁港另一側是晨霧輕籠的跨海橋梁。柳港漁村坐擁絕美海景,曾是上天草地區盛極一時的溫泉鄉,雲集數間濱海溫泉旅館,其中規模最大的小松屋渚館屹立至今。小松屋渚館露天風呂能欣賞天草海天一色景致及被評為日本夕陽百選的夕照之美,加上緊鄰漁港,可大啖新鮮道地日式海鮮,柳港漁夫將當天漁獲送至旅館,烹調成生魚片、魚湯或炸魚等,從大廳、房型、風呂與餐點,呈現傳統日式溫泉旅館氛圍。

天草早崎瀨戶海域約棲息200餘隻可愛海豚。

值得一提的是,為紀念出身當地的已故劇作家宮本研,柳港岸邊規劃一處宮本研紀念公園,設立文學紀念碑,晨昏可見居民慢跑散步,是欣賞海景好去處。

小松屋渚館戶外露天湯池,可賞海景觀夕照。

貓奴聖地 療癒湯島

湯島近年遊客漸增,島上也開設文青咖啡館,能品咖啡、賞海景。

日本是愛貓的民族,家戶養貓比率極高,日本全國有好幾處「貓島」,成為貓奴朝聖之島,其中,湯島地處熊本縣宇土半島與長崎縣島原半島之間,是熊本縣最大的貓島,小島人口約近300人,貓與島民比例幾乎是1:1,在人貓和平共生的湯島,貓咪才是老大。

小松屋渚館坐擁柳港無敵海景。

從江樋戶港搭上交通船,約半小時就能抵達湯島,每天5班次船也肩負島上補給重任,在港口可見貨車停在船旁,將雜貨店訂購的商品一箱箱搬上船,連冰箱也隨旅客同船上島。由於有攝影師在湯島蹲點一年,拍攝貓咪與島民互動的影像,貓咪寫真書出版之後,也讓小島遊客漸增,在日本黃金週連假期間,每天湧入500名遊客,船班也增加到10班。

入住小松屋渚館可泡湯兼賞海景。

湯島居民多數以捕魚為生,環島一圈僅4公里,住戶集中在港口一帶,一上岸即可見到5隻貓咪圍聚在湯島貓神旁迎賓,由於港口常有漁夫處理過後的魚兒可吃,貓咪也常聚集於此。島上喵星人也習慣面對遊客的鏡頭,自然擺出各種姿勢,甚至會將臉貼近,也有貓星人情侶檔大方放閃,融化貓奴的心。島上也新開一間小型藍色咖啡館,供遊客休憩賞海景。

入住小松屋渚館可品嘗天草海域海鮮料理。

遊湯島除了與貓同樂,西海岸的絕美海岸線與白色貓燈塔是必訪景點,燈塔今年適逢建塔百年,這座純白燈塔本以瓦斯提供照明,30年前仍有守燈塔員,近年改以太陽能發電,也漆上貓星人圖案,還隱藏心型腳印,名列日本21座戀人燈塔之林。

隨著喵、喵、喵聲響凝望濱海夕照,甚至在濱海民宿住一晚,於寧靜港灣如夢似幻的懷抱中進入夢鄉,感受療癒之島的愜意行旅。

搭熊本部長船賞海豚 海景餐廳嘗美食

天草外海早崎瀨戶海域,海水純淨,水產資源豐沛,約有250隻野生瓶鼻海豚在此棲息,成為九州觀豚勝地,吸引親子搭觀光遊艇出海賞海豚。

從松島港出發的觀光船,還漆上熊本部長可愛外觀,或許是海豚瞧見熊本部長萌樣,不甘示弱地圍聚在船邊,躍出海面發出短促尖銳音浪,讓遊客驚呼連連,若是運氣好,會見到海豚咬著魚兒躍泳的可愛畫面。

天草海豚數量眾多,觀光遊艇每趟出海幾乎百分百能讓遊客近距離與海豚相見歡,加上船艇嶄新舒適,頗受遊客喜愛,來回約2小時航程,除了與海豚相會,還能巡遊天草五橋、有明海、天草諸島海上風光,是一趟快樂出航。

松島港旁有一間複合式賣場,有餐廳、咖啡館、伴手禮店、麵包店。海景西式餐館Plate Cafe L’isola白色裝潢雅致,西式套餐魚排、烤豬肉串美味飽足,賣場內的義式冰淇淋與海鹽麵包卷是熱賣美食,賣場空間洋溢度假氛圍,吸引遊客與當地居民到此用餐賞海景。

世界遺產 三角西港

走入三角西港彷彿回到100多年前的明治時光,三角港從1884年歷時3年建造開港,海港以荷蘭技師築港技術建港,港畔建物採日本傳統石砌工法,打造這座和洋並存的港灣小鎮。明治時期西港是九州西岸主要出口海港,出口石炭、硫磺、白米、麥等物資,尤其輸出石炭至上海,見證日本近代石炭礦業發展史。

三角西港保留多棟逾百年老建築,石砌碼頭、西式建築與磚石溝渠,至今仍保持完善,於2015年被列為世界遺產。走在港畔,海風拂面,古樸的碼頭、東西渠、和之橋等歷史建築,見證西港的繁華興衰。

西港的舊三角海運倉庫(和蘭館)、物產館、高田回漕店以及浦島屋皆具特色,其中我最喜愛浦島屋的洋式典雅風格。浦島屋曾經是濱海旅館,明治時期作家小泉八雲造訪西港曾經入住,更是他創作紀行小說夏日之夢的場景之一。目前館內已化身為咖啡廳與資料展示館,2樓可以眺望三角西港風光,在此品嘗下午茶。凝望遠處落日晚霞西沉,暮色與海景相融,想像著當年以怪談小說聞名的小泉八雲,面對西港海景,撰寫關於西港的紀行文,可見港畔之美,啟發小說家創作靈感。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高雄小港機場搭華航三熊友達號直飛熊本,轉搭巴士或火車至天草各景點。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5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熊本縣觀光網:https://kumanago.jp/tw/

2.天草觀光資訊:http://kumanago.jp/tw/modelcourses/special01.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