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時雍/【給孤獨】 水門

2019/06/25 05:30

◎李時雍

堤堰橫陳間,洞開了一處若門,穿行過去,整座城市就被忘在牆外。

踩上草地,可以直走近黑默默的河邊,夜行的貨車眨著睏倦的眼睛,越過遠方的高架橋,這晚圓月,銀白色的光暈在夜空,像畫家旋轉的顏料。

自排練場離去後,妳說還不想回家。摩托車載著兩個人,在社區深夜的街路繞行,繞著就騎到河濱。基隆河由東向西橫亙,流淌至此,盤桓成一道折曲的彎,勾勒出的陸地長有大片矮草。多年前的冬天我們初次找到這裡,為了替妳拍攝夕陽下跳舞的鏡頭。那天日光燦白,氣溫卻極低地,灰撲撲的城市前,黑洋裝的裙裾像蝶翅迴旋草間,我透過觀景窗跟隨妳,一喊卡,趕緊遞過防寒的厚大衣。

我喜歡那支短片後來被妳命名做《四十四次日落》。小王子在他小小的星球上,木頭椅向後挪動一點,便能重新目睹日暮,悲傷的人,喜歡凝看落日,小王子說,有一天,他看了四十四次。

傷心疲倦的時候,我喜歡回來河邊。手指往上游,高架橋駛往的遠處會抵達南港、再溯回將會到汐止。曾經上班五年多的報社,就位在那道路其中一個歧出的出口。從前,當深夜的公車宛延行過河面的粼光上,一天就宣告結束了。

劍橋也有我生活一年的查爾斯河。去年七月,離別前最後一個黃昏,我們沿著馬薩諸塞大道走過哈佛校園、走過教堂邊的墓園、地鐵廣場的人群,散步來到綿長的河堤。夏令時間,日暮極緩、極長,一座座古老的橋身,覆蓋著金色的光芒。沒什麼事的我們,一直待到天完全暗了下來,再牽著手,慢慢走返回家。騎車離開水門的時候,妳說妳想起那天河的顏色,我沒有說,但我其實也是。●

■【給孤獨】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