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強韌創生 吳三連夏季學校7月舉辦

2019/06/24 05:30

今年「夏季學校」第22回,將於7月13在台中霧峰明台高中舉辦。(吳三連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19「夏季學校」,將於7月13至16日在台中霧峰明台高中舉辦,今年適逢87水災60週年,也是921大地震20週年,因此以《天災考驗‧強韌創生》為題,回顧台灣天然災害歷史、了解防救災措施與對社會文化衝擊、史蹟巡禮等課程,讓參加者學習與自然共存,親近台灣土地。

1921年台灣在日本統治下,台灣知識菁英為增進台灣文化的啟蒙,於該年10月17日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吳三連基金會表示,協會的成立,是台灣人意識覺醒和文化重建的開始,其推動的各項活動如:成立文化書局、讀報社,舉辦夏季學校、巡迴演講、文化劇公演、音樂會欣賞等,都帶給台灣深遠的影響。

吳三連基金會指出,「夏季學校」為文化協會代表性活動之一,旨在普及大眾知識,啟發民族思想。自1924年至1926年止共舉辦過3回,均利用暑假期間,在霧峰林家花園(今明台高中校址)開辦,雖因文協分裂而停辦,但「夏季學校」召喚了海外台灣留學生返台傳導新知,同時在促進文明開化與意識覺醒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為承繼「台灣文化協會」前輩們的理念和精神,吳三連基金會在2001年續辦「夏季學校」第4回,著重於台灣文化議題的研習,每年設定不同的主題與內容,至今已舉辦21回。吳三連基金會表示,「天然災害」始終與台灣歷史的發展密不可分,對世居在台灣的人民而言,不僅是共同的環境條件與生活經驗,也是集體的歷史記憶。

台灣近現代令大眾印象深刻的天災包含了:「1935年中部大地震」、「1959年87水災」、「1999年921大地震」、「2009年88水災」等,吳三連基金會表示,從歷史的教訓、先民累積的經驗都一再告誡,人類無法戰勝大自然,惟有與自然和平共存,才能面對天災地變。

今年夏季學校邀請到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組副研究員陳靜寬、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協同檔案研究員蔡昇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陳鴻圖、台灣大學戲劇學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當迷霧漸散》編劇施如芳等11位專家學者擔任講課教師。

課程包含「日治時期台灣的颱風災害與防救災措施」、「台灣地震災害歷史及對社會文化的衝擊」、「災害記憶的保存與重建:以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為例」、「921世紀震災與霧峰林家花園的修復歷程」等。此外亦安排「自然災難紀念史蹟巡禮」,拜訪歷史遺跡「霧峰林家花園」。

夏季學校招收對象包含教師、中學以上及大專院校學生與一般民眾,預計招收100名,即日起報名至額滿為止,報名網址http://www.twcenter.org.tw/,電話:02-27122836,課程詳情可上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