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婚姻就像黑社會 惡言狠話傷了感情

2019/06/23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雖然沒有真的拳腳相向,但柏均在幾次大吵時說過的一些惡言和兇狠的表情,卻時不時在伊瑾的腦中重演。只要一見到他,那些傷人話語和大吼畫面就會在她心裡不斷浮現,即使試著去回想當初喜歡對方甚麼,以及兩人曾經多麼互相吸引,卻好像怎麼也回不去了,柏均也覺得委屈,似乎其他的優點和付出都被抹煞了。伊瑾感慨地說:「不是沒有過美好時光,但再也無法像以前那樣一下班就想回家,甚至很害怕和對方說話。」關係愈來愈僵冷、對方一直不願意面對情緒容易失控的問題,讓伊瑾感到無力而想放棄。

〈幸福處方籤〉善用修復式讚美話語 修補負面氣話的傷害

即使明知破壞性的爭吵極損害婚姻,夫妻還是很容易為了嚥不下那口氣拚個你死我活,爭到後來誰都不是贏家。與其說是「爭對錯」,不如說是「爭面子」傷感情。

作家李敖曾說:「婚姻就像黑社會:沒加入者不知其黑暗程度,加入之後又不敢坦露實情,僥倖逃出來的尚且來不及保命又何敢多言,所以真相內幕永遠只有親身經歷才能真正準確領悟。」

以生物學的觀點來說,人們容易想起不愉快的事而不是美好的回憶,是為了「自我保護」,大腦必須不斷重覆它,讓它不斷在心頭縈繞,好讓人體保持警覺而不致落入危險。我們容易因為所愛的人犯了錯,而忘卻或抹煞對方曾經對我們的好,這很可能是因為大腦對於痛苦的事比快樂的事容易記得。

誰都無法逆轉過去,那該如何處理大吵後的災難?美國婚姻專家格特曼認為,伴侶雙方處理衝突時,所採用的負向言行及正向言行的比例最好是1:5,也就是說出一句鄙夷或人身攻擊伴侶的負面話語,通常需要靠五句讚美、肯定的話語或傳達正面訊息的行為去修復和彌補,以減輕的傷害。

如果長期缺乏以修復式的話語修補吵架造成的損傷,那些怒罵或輕蔑的互動記憶很容易將受傷的伴侶推向幽暗的密室,除了求助婚姻諮商,也可啟動自身的療癒力量,嘗試將注意力從不適感轉移。

如果衝突問題和心理壓力還不是那麼嚴重,卻常因某些不斷反芻的負面想法感到不舒服,不妨試試以下的呼吸放鬆練習:找個舒服的地方徐緩地吸氣和吐氣,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感覺心和肺隨著呼吸漸漸擴大,靜下來感受溫暖和開放,大口吸進正面樂觀,慢慢吐出否定悲觀。此時也許會浮出一些負面的想法,請承認它、接受它的存在,但將更多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持續吸氣呼氣,藉由呼吸練習減輕當下的不舒服和沮喪感,讓身心多一點寧靜和安適感。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