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與其打罵 不如改成邀請

2019/06/19 05:30

與其打罵 不如改成邀請

文/晴子

幼兒園舉辦親師座談會,我問老師孩子在學校吃飯和如廁的狀況,老師說孩子雖不會主動吃青菜或去上廁所,但是老師「邀請」他去時,還是會願意嘗試練習,聽了讓我放心不少。

最近在思考民主和尊重的教養方式對孩子到底是否正確。一直引以為傲、視為上乘的教養方法,遇到孩子說謊或頂撞時,自信像風般搖搖欲墜,我無法肯定自己的方法是否正確。

民主尊重和討論溝通,是不是其實只是披著寵溺的外衣,實際上卻害了孩子?就在我考量是否該增加責罵或體罰的比重時,「邀請」兩個字撞進我的內心,讓我重新思考。

我想像從今天開始責罵和體罰會造成什麼結果?會讓狀況更好嗎?能改變孩子行為嗎?能讓孩子順從嗎?或者會造成更多反彈與摩擦?我心裡非常肯定是後者。當心裡有了答案,我反而有種放下的感覺,我已經找到了解答。

順從與放任不是一個好的方式,但威權與壓制並不能改變什麼。今後我想要和老師一樣,學習「邀請」我的孩子,邀請他一起建立正確的行為、邀請他一起改善不恰當的習慣、邀請他來思考行為是否正確。

也許不像打罵有立即的效果,但相信孩子能潛移默化,慢慢發自內心去思考和改變。我知道,他們長久真心的改變,而不是暫時的屈服與順從,那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