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掌握要訣 自炊無限好

2019/06/18 05:30

日本關於獨居一人自炊的書籍資訊很多。(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我雖然不是很會做菜,但還算喜歡,許多獨居朋友比我更會做菜,而且他們顯然很享受自炊之樂,因為像我這種有配偶的人,自炊多少還帶有點責任感,跟獨居朋友不同,他們下班或休假時還會不斷嘗試新的菜單,甚至自己開發新菜單,花樣無限多。

許多獨居者把自炊成果po在SNS上讓朋友流口水,也等於是報告一下自己過得不錯。自炊好處多多,喜歡的東西可以吃到飽,不必看小氣店家眼色,像悠太朗自炊的契機就是有次他好想吃蛋炒飯,但是餐館老闆炒的蛋炒飯裡幾乎沒放蛋,讓他覺得自己下廚最好,炒一盤飯,愛放幾個蛋都ok。

自炊還是有許多要訣,才會做得愉快,而且持續下去,否則沒多久就會覺得要洗鍋盤很麻煩,或剩下太多食材、調味品而告挫折,日本關於獨居一人自炊的書籍資訊很多,除了指導一個人如何烹調又省事外,也會提出一些勸告,以防因為太沒心理準備,一下就放棄了。

悠太朗自炊經驗豐富,他認為自炊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不要逞強,不想做的事就盡量減少,而集中於自己想做的事,還有不要自認是料理天才,初時還是虛心些才好。

許多自炊的獨居朋友也都贊成他的說法,悠太朗甚至鼓勵從用微波爐做菜開始,現在這類食譜也很多,然後才進入一鍋到底主義,他自己是平煎鍋一鍋主義,連做湯菜或蛋糕等也都用平煎鍋,覺得平煎鍋萬能;但也有像由利是土鍋(砂鍋)一鍋主義,她喜歡炊飯或湯菜、小火鍋等,只要有土鍋,她就可以做出許多讓一人乃至多人吃的飯菜,她說「土鍋是餐飲的原點,世界上沒有比土鍋更偉大的玩意了!」

悠太朗還主張善用廚房剪刀,因為一個人份量少,不用菜刀,全用剪的更安全、順手。

悠太朗或由利都認為食材用不完,雖然是很可能發生的事,但還是盡量買適量就好,或是做些常備菜來調整,這樣每次新買的食材種類就可以少些,尤其初期階段,其實跟市販的成菜搭配就好,或是採用現成的醬汁香料,不需要過度堅持全部要一一都是自己手工調配、製作;尤其調味料買最小瓶的就好,有經驗後,常用的才買中瓶,早點用完就可以用新鮮的,而且很有成就感。

許多獨居者自炊都從燉羅宋湯或咖哩等開始,但這些燉菜一做就一大鍋,吃好幾頓都吃不完,又不是像東野圭吾,我去訪問他時,他說在趕稿時,都是燉一大鍋蔬菜咖哩吃好幾天,因為最省時省力;但是普通人大概一下就膩了。此外,如果不是很會做菜,還是盡量一次只做一人份,剩菜殘羹拿去翻新的招數並非人人都擅長,而且再怎麼翻新都會覺得味道差不多。

悠太朗的感想還包括每次都加入一點季節感,就會覺得樂趣十足,像現在新馬鈴薯上市,他就做了「新馬鈴薯拌鹽昆布美乃滋」,非常簡單,卻是絕品,或做了當季的鰆魚蒸高麗菜等,得意非凡,自己就給自己倒杯啤酒獎勵!

悠太朗說自炊的好處是不堅持一天要吃三餐,而且隨時可以自問自己想吃什麼,也是理解自己、關心自己的重要手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