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浩克身 金剛心

2019/06/17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看過好多的漫威英雄,有沒有想過,如果你選擇當其中一名英雄,你會做什麼選擇?

集腦袋和神力在一身的綠巨人浩克,似乎是個很接近人性的選擇,畢竟,我們人活在世間,誰沒有脾氣和習氣呢?平常我們希望自己像科學家布魯斯‧班納一樣擁有天才腦袋,但憤怒和壓力,卻又讓我們變身為綠巨人浩克,可以鋤奸摘魔,和惡魔勢力展開勢均力敵的爭鬥。

我不知道創造綠巨人浩克的史坦利先生,有沒有參考過佛法關於「忿怒尊」的傳統。在佛法和藏傳佛教裡頭,許多佛菩薩都具有忿怒尊的化身。最有名的,當屬文殊菩薩和忿怒尊化身大威德金剛,但佛法認為,現忿怒相是一種有力而具足有慈悲的表現,那種毀滅力量,是要摧毀通往菩提道的障礙。讚閻曼德迦忿怒王真言儀軌品曰:「忿怒暴怖事,能壞嚧那囉。亦斷閻摩命,忿猛為常業。」

嚧那囉是惡魔,閻摩天是死神,換到漫威宇宙中,指的大概就是那個通稱為「創」的惡魔力量。相傳文殊菩薩為了拯救西藏人民,決定化身為比死神更加恐怖的大威德金剛。

面對邪惡惡魔,我們其實都希望擁有力量,也渴望力量能站在正義的這一邊,這是多少神話故事產生的心理背景。無論這個力量被稱為綠巨人浩克,還是藏傳佛教的「大威德明王」、「牛頭明王」、「怖畏金剛」。在西藏的神話裡,有個修行者的頭顱被偷牛賊偷去,死神讓忿怒的修行者變身為牛頭魔,後來才被文殊菩薩變身的大威德金剛降伏,所以,我們現在所見的大威德金剛相多半騎著水牛,當我們修大威德金剛的法門時,請觀想自己的習氣和脾氣就是那頭水牛,我們終須找到轉習氣的方式。

綠巨人浩克的結局,其實就是「轉習氣」的一個很好譬喻。最初,布魯斯‧班納無法控制他的怒氣,他什麼時候變身為綠巨人浩克,不是他能夠控制的,但到了後來,班納和浩克終於找到了最佳的平衡點,班納變綠了,擁有了力氣,卻可與怒氣(習氣)好好的相處了。

我自己看過幾集的綠巨人浩克,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綠巨人展現溫柔的時候,有點像是另一個動畫的怪物史瑞克停下腳步來讚美一朵花的時刻。阿底峽尊者傳下一個故事:阿底峽尊者在西藏的時候,頭部時常疼痛,於是請他的大弟子仲敦巴用手撫觸他的頭,果然頭痛就沒有了,阿底峽尊者對著仲敦巴說:「這是因為您的心意非常的善良,所以用手撫觸我的頭部,我就沒有頭疼了。」溫柔的心就是菩提心,也出現在綠巨人浩克的身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