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吃在詩巫─砂拉越美食地圖

2019/06/17 05:30

當地的炒巴固蕨就是台灣的過貓。

撰文˙攝影/陳靜宜

乾盤麵統一都是用盤裝,加入滷肉片,看起來較豐盛。

詩巫(Sibu)是馬來西亞福州移民最多的地方,早期開墾種植雜糧、番薯,後來改種植橡膠、買賣木材,經濟突飛猛進。有福州人的地方就有光餅、鼎邊糊、福州魚丸,這些在台灣都有相似的食物,不過詩巫有「加料」──加入了在地元素在內,在福州原鄉、馬祖、台灣都吃不到,口味獨一無二,這就是飲食有趣之處。

乾盤麵或肉丸湯淋上一點紅糟糯米酒,馬上就有點石成金的效果。

馬來西亞分為西馬來西亞與東馬來西亞,兩者分屬不同陸塊,一般經常聽到的吉隆坡、檳城與馬六甲都屬於西馬;至於沙巴州、砂拉越州則屬於東馬。詩巫就位於東馬砂拉越的母親河拉讓江與伊干江的交匯處,在城市裡繞來逛去總離不開河流。詩巫居住著華人、馬來人與當地原住民伊班人、馬蘭諾人等,不同的移民族群造就了不同的飲食文化。在此可以嘗到福州菜、屬於東馬的馬來菜與原住民菜,相當豐富,如果有機會來此一遊,一定讓味蕾大為驚豔。

加入參峇醬的乾盤麵。

光餅泡湯吃 亮亮飲食店

帶有糟香與酸菜味的糟菜粉乾,是容易一吃見底的美味麵食。

西馬早餐常見海南麵包配海南咖啡,然而到了東馬的詩巫,當地人早餐卻是繼光餅(簡稱光餅)配海南咖啡,塗奶油或抹咖央醬皆可。

方太太的手藝好,在當地小有名氣。

光餅是福州人的食物,有東方漢堡之稱。在台灣,光餅是馬祖的特產,習慣從中剖開夾蚵蛋吃。光餅中間有一個細洞,詩巫人說,早年會用繩子把光餅串成一串,掛在拉讓江畔賣。光餅的吃法也很多樣,我蒐集到了一系列吃法──素光餅、烤光餅、炸光餅、湯光餅、炒光餅還有馬來雞肉光餅。

新首都酒家曾是詩巫的三大酒家之一。

光餅的特點是冷掉後非常硬,必須加熱才能恢復柔軟。詩巫很多咖啡店販售光餅,但通常會再加料處理。在亮亮飲食店裡,可以同時嘗到烤光餅與湯光餅,前者是把光餅烤過再夾滷豬絞肉,是當地很常見的吃法,餅上鋪蓋芝麻,外型跟口感都像小漢堡。

知名飲料三色奶茶,源自於東馬。

至於湯光餅在詩巫只有少數幾家店有,亮亮飲食店是其中之一,光餅夾入滷豬肉,並浸在滷汁裡,不蓋過光餅本身,不要等泡軟再吃,蘸點湯汁濕潤的光餅,吃起來不膩口。

詩巫賣湯光餅的店家不多,亮亮飲食店有滷汁浸光餅,內餡夾滷肉。

◆小檔案

詩巫人的下午茶鐵三角,分別是蕹菜魷魚、囉惹(Rojak)與珍多(Cendol),圖為囉惹。

電話:不公開

地址:Ground Floor lot 21-22,zenith mint cinema,96000 Sibu, Sarawak.

時間:07:00~19:00

價格:烤光餅與湯光餅均1馬幣

參峇乾盤麵 家家樂飲食坊

來詩巫,唯一指定必吃乾盤麵,詩巫若有1,000家茶室(Kopitiam),就有1,000家乾盤麵,因為當地人離不開它,茶室若不賣乾盤麵,顧客就不上門,可要少掉好多生意。

乾盤麵是東馬福州移民的代表性食物,當地人多數相信它是源於「乾拌麵」的諧音,加上均用盤子盛裝,成了名副其實的盤子乾麵,簡稱「乾盤麵」。最傳統的乾盤麵是用豬板油,搾好的豬油用來拌麵,豬油渣則用來夾光餅吃,只是現代憂心健康問題而改用植物油拌麵,香氣略差一截。

乾盤麵很像台灣傻瓜乾麵,兩者也都標榜來自於福州,不過最大差別是乾盤麵不淋烏醋,而是淋桌上放的紅糟糯米酒,有點石成金的效果,把味道整體提升上來。

家家樂飲食坊的參峇乾盤麵則是經典在地口味與華人飲食結合的代表,參峇辣醬是馬來西亞人常見的調味料,乾盤麵是福州移民的食物,兩者結合變成其他地方吃不到的原創性食物,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現在終於明白,我長居台灣的東馬朋友,為何吃遍台灣千變萬化的麵食,卻始終難忘乾盤麵了。

◆小檔案

電話:+60-16-888-1058

地址:No.2&4,G/F, JLN. CHEW HIIK HIONG,LRG.1.96000 SIBU,SARAWAK.

時間:07:00~22:00

價格:參峇炒乾盤4馬幣、炸光餅每盤5馬幣

傳統糟菜粉乾 馬林渡輪口無名麵店

福州人美食之一的糟菜粉乾,帶有淡淡的酸氣又不搶味,豬骨湯底煮粗米粉,糟菜是以紅糟醃酸菜兩週,下鍋前再把紅糟洗去,煮出來只有紅糟香沒有紅糟色。

馬林(Maling)渡輪口這家無名麵店既沒有店名又沒有地址,並不是觀光客路線,不過幾乎每樣菜都做得出色,味道很在地,價格又合理,忍不住想推薦。

除了糟菜粉乾,自家手工做的板麵麵條,簡單純粹又有嚼勁,大口喝杯東馬特有的三色奶茶──椰糖、奶水、紅茶,就很滿足。

◆小檔案

電話:+60-19-889-3875(華語可)

地址:順安街(Sungai Maaw),Sibu, Sarawak. (伊干江馬林渡輪口旁步行1分鐘可達)

時間:06:30~16:00(週日公休)

價格:糟菜粉乾5馬幣、板麵4馬幣

老字號菜館 新首都冷氣大酒家

新首都、北京與福聚樓是詩巫1970年代起最有名的三大酒家,也是許多人結婚宴客的場所。福州人好面子,宴客要大排場,隨著近年百桌以上大型酒家興起,中型酒家疏於求新而逐漸沒落,新首都雖未求新,但仍維持老味道,因此生意始終不墜。

如果停留在詩巫的時間不長,新首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地點位居市中心,同時可以品嘗到詩巫的名菜,而且還有冷氣,環境舒服。新首都的豬油乾盤麵就是每桌必點的菜色,不輸坊間店家。來此還可以品嘗在地蕨菜,巴固蕨(Paku Pakis)就是其中之一,看起來很眼熟對吧,其實就是台灣過貓。

◆小檔案

電話:+60-84-326-066

地址:No.46,Kampong Nyabor Road,Sibu,Sarawak.

時間:11:00~14:00、17:30~21:00

價格:乾盤麵一人份4馬幣、巴固蕨10馬幣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馬航等至吉隆坡,再轉亞洲航空前往詩巫。

◆簽證:免簽證。

◆時差:無時差。

◆匯率:1馬幣約換新台幣7.5元。

◆相關資訊洽詢:馬來西亞觀光局在台辦事處: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