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紀念活動中的那些片段

2019/06/12 05:30

◎王丹

「六四」三十週年紀念活動,前不久在世界各地盛大展開。我參與組織的活動,在美國華盛頓召開。從上午八點出發,到晚上十一點結束,整整十五個小時的馬拉松式的紀念活動,讓大家疲憊不堪但內心激動。媒體的報導和場面的隆重不需要我在這裡重複,但是活動中的一些吉光片羽,卻如同溪水中的一塊塊鵝卵石,點綴出了流動中的斑斑光點,值得慢慢回味。

例如美國眾議院議長,中國民主運動的長期支持者南希.裴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1940-)女士,在6月4日這一天幾乎可以說比我們這些「六四」的參與者還忙碌。她上午十點以議長之尊,親自做為證人參加關於中國人權問題的聽證會,中午十二點半與我們這些天安門參與者集體見面合影,下午一點半參加在國會山西草坪舉行的紀念集會,二點半參加在國會大廳舉辦的「六四」圖片展,晚上則是參加美國民主基金會的人權獎頒獎典禮。七十八歲的老人了,這樣的連軸奔波,卻幾乎看不到她臉上有任何疲態。在草坪上參加集會,我親眼看到她穿著高跟鞋行走不便,乾脆就脫下來,手裡提著一雙鞋,就這樣光腳走過來跟我們熱情擁抱。

你很難想像這位美國除了總統和副總統之外的第三號領袖人物,竟然如此不拘小節。說起來恐怕沒有什麼比她的這個舉動更「接地氣」的了。當然,她這一天的忙碌和奔波顯示的,是她對於中國的天安門事件特殊的感情:當她還是一個年輕議員的時候,曾經在天安門廣場為死難者獻花並因此而被中共的警察短暫拘留。現在,已經是議長的她,不僅仍然沒有忘記「六四」,而且是如此地充滿感情。

例如一個今年剛滿廿一歲的中國留學生,所謂的「不知道六四,只關心自己」的90後世代的一員。他是在推特上看到我發布的關於這一天的一系列紀念活動的消息,自費從距離遙遠的學校坐飛機趕來華盛頓。他其實一個人也不認識,也沒有人接待他,但是整整的一天,他都默默地在一旁,以自己的存在證明著年輕一代並沒有遺忘那一段歷史。

我後來跟他交談,才知道是我的一名推友。他其實也不是沒有恐懼,所以從來不站在最前面。儘管有顧慮,他還是來了。他說,即使有風險,但是這樣的一天,他必須用出席表達自己的理念。我說如果因為參加這個活動你被談話怎麼辦,他苦笑了一下,說「那也沒辦法」。一整天下來,他沒有說過幾句話,只是跑東跑西,幫著做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情。不時地看到他的身影,對精疲力盡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安慰。我知道,這,就是火種。有火種,我們的堅持就有意義。

例如我們活動團隊中的一位老大姊。她是從1979年開始就參加民主運動的老兵了,因為先天原因,腿腳不是很方便,需要拄拐杖。我們這一行人的活動,密集而緊湊,雖然是在國會山附近,但是還是要不斷地趕場,這對她來說,確實非常吃力,以至於已經不利於行走的雙腿,因為長時間的奔走而受了傷。我多次勸她不要硬撐,可以叫輛車先送她回我們住的地方。但是她堅決不肯,一定要參加完所有的活動。一天下來,她就這樣一瘸一拐地,一步也沒有落下。其實,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豈止是今天,這幾十年,在中國的民主運動中,她都是這樣拖著蹣跚的步伐,一步也沒有落下。

這些都是一些小片段,但對我來說,非常有感。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