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solo活萬歲 不必害羞

2019/06/11 05:30

solo活萬歲 不必害羞

文/劉黎兒

許多喜歡獨自行動的人,現在獲得空前肯定,跟獨居一人相關的網站中,投稿最多的都是一人活動的「solo活」,而且不分男女。現在喜好solo活的人很多,許多過去只有男人單獨才進去,女人止步的牛丼店或拉麵店等,都可見女人一人堂堂地在用餐,其他非日常或日常化的solo活更是不計其數,每個人都可以試著去做看看。

根據最近針對solo活出書宣揚的朝井麻由美指出,solo活有6大好處,主要是:1.無須配合別人的日程;2.想去做的話,瞬間就能去;3.不必在意別人;4.自己去,可以發現跟別人去沒發現的地方;5.培養自信;6.更了解自己!

因此即使有情人、有配偶的人也應該多嘗試solo活,不是只有單身獨居者,solo活的價值是普遍性的,是自己對世間的肯定,也是對於單獨或孤獨的肯定,不是一個人落單就必須扮演弱者來迴避世間的眼光,solo活肯定一個人、享受一個人,也讓人理解一個人為什麼這麼好的原因。

solo活不必等著「輪到自己」,因為自己永遠是最優先的,吃飯也不必問別人喜歡吃什麼,可以吃當下最想吃的,去最想去的餐廳吃,點最適合自己預算的餐飲吃等等;團體行動是「忍受多少的不愉快,獲得更大的愉快」,而一人行動則是「極力去除所有的不愉快,愉快也是適可而止就好」,人生原本未必需要一一跟別人對決、比較,自己覺得贏了就是最大贏家,否則現在這種貧富兩極化的世道,跟別人比,人上有人,永遠會是輸家;充實的solo活就能告訴所有人這個道理。

solo活很明顯有利的,如一人卡拉OK,收費很便宜,麥克風不必等,可以不在乎音準軟體的評分,或是可以練幾首拿手曲子等日後震撼同事、朋友等,因為沒有別人起鬨,才能發現自己到底適合唱什麼歌。

雖然很多人對於某些領域的solo活會很害羞,像是有人可以單獨去迪士尼樂園玩,卻對一人去吃燒肉有點害羞,這都是因為許多人至今依然認為吃燒肉、涮涮鍋是大夥一起去吃的玩意,但是如果去一次之後,就習慣了, solo燒肉幾年前還是少數派,現在卻逐漸變多了,連有配偶、情侶的人也愛solo燒肉,可見solo活是走在時代尖端,提供了新的理想消費方式。

solo活以前被認為「你真可憐,居然只有一個人自己來吃喝玩樂」,但現在世間已經不這麼想,會認為「你興致不小,自得其樂的模樣看了真舒服」,很多人認為solo活會比較花錢,如果大家一起去,費用會比較低,但這也是誤解,solo活可以量力而為,不需因為在乎別人而打腫臉,消費自己原本不想消費,或是分擔自己根本沒消費的金額,像不愛喝酒的悠太朗,就覺得每次參加那些酒錢占一半的聚會很划不來,他喜歡只喝一點點再細細品味店家的好菜。

具體而言,solo活最大好處就是量力、隨性又隨興,而可以開發的solo活種類無限,而且人生苦短,還有力氣時想做的事就趕快一個人去做,只要有勇氣,一個人可以獨占一片天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