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北機廠 鄭麗君:創造會說故事的博物館

2019/06/11 05:30

文化部昨日舉行台北機廠員工澡堂及總辦公室修復工程開工典禮,由部長鄭麗君(右3)率領先關人員進行啟動儀式。(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定古蹟台北機廠員工澡堂及總辦公室修復工程昨天舉行開工典禮,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率領相關人員共同進行啟動儀式。鄭麗君表示,此次修復邁入台北機廠文資保存的第一哩路,未來此地將成為「活的博物館」。

此次啟動修復的員工澡堂,內部拱形鋼構屋架,見證當時鋼構建築技術的發展,另由蒸氣管送來的熱氣到達室內兩座圓形水池,展現有效能源利用。總辦公室建築呈現L形配置,初建為1樓鋼筋混凝土建築,2樓則為1966年增建,建築的正面具有前庭、水池、花園,是廠區行政中樞所在,除了做為行政管理中心外,亦是台北機廠進出通道主要門戶之一。

古蹟修復團隊成員之一,華梵大學建築系教授徐裕健表示,目前澡堂更衣間地面是用磁磚鋪成,但經考究,機廠最早在日本時代應是用防滑的混凝土地板,因此,未來將採階段性修復,並同時與專家討論,要將物件回復至最原始樣貌,還是定位在哪個具有代表性的時期。

鄭麗君指出,未來的國家鐵道博物館有3個特色,第一是「活的博物館」,將有動態展示、修復技術的永續保存;其次是在研究的基礎上,創造一個「面向公眾,且會說故事的博物館」,再現鐵道史、交通史、生活記憶等;第三,國家鐵道博物館應以當代視野和社會關懷為出發,展現當代公共博物館的精神,反思與再現台灣現代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