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楊佳嫻/【吾輩與貓】 毛起來

2019/06/10 05:30

◎楊佳嫻

孫悟空自慢「你去乾坤四海問一問,我是歷代馳名第一妖」,態度實在可愛。小時候讀西遊記,孫行者拔一根毛,吹一口氣,就能製作出分身來欺敵,實在羨慕得不得了;週末被爸媽圈拘在家裡寫作業時,多想拔一根頭髮,吹一口氣,就能有個分身在書桌前欺敵(爸媽就是敵人無誤),本體則趕緊和同學約好到附近雜草空地上去玩。

人類壓力太大,可能出現過度掉髮、局部禿頭。鸚鵡如果感覺被主人怠慢,據說會拔起羽毛,以一己之痛苦懲罰主人,獸醫院裡淚眼模糊的人類捧著鸚鵡,只差沒叩頭懺悔。貓如果焦慮,也會外發為過度理毛,弄得光禿禿的,以異形般裸身質問主人。吾家大小二貓,也許我照顧得還行,目前還沒出現這類行為,但牠們掉毛,換毛,毛揮發於空氣裡,沾滿窗簾,衣服,書本,杯盤,沖好咖啡,熱氣裡浮現一根毛,等候達摩渡江。冰箱與鞋櫃底下更時常可以掃出和灰塵絞在一起的灰毛團,像雲朵落入凡間。

拿出尖齒梳,小貓欣然俯就,還會自行轉側,明示我應該多梳哪一邊,連閃電狀尾巴也要揪住,分段梳理。大貓十分討厭梳毛,才耙了一下,牠就聳動身體,好像要把梳子推走似的;再多耙兩下,就抬起四肢,凹下背脊,尾巴用力擊地,表示老子要走;如果不死心,直接按住這條好大的虎皮蛋糕,牠必然扭身過來,咬我虎口,手腕,表示混蛋夠了喔把梳子拿走!你去四海乾坤問一問,本貓是歷代馳名第一毛。

出國旅行,只好把貓留在家裡,請朋友照看。飛機還沒飛多遠呢,忍不住想,雙貓這時候是不是正在推倒路障、咬爛圖書呢?低頭看見大衣上幾根貓毛,黑白各半,大概來自小貓,棕灰黑漸層,大概來自大貓。貓毛伴我走天涯。●

■【吾輩與貓】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