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婚前婚後 怎變了樣

2019/06/09 05:30

圖/洪子琁

婚前婚後另一半到底有沒有差很大?在感嘆同時,不妨眼光往前看,珍惜當下生活才更重要……

圖/洪子琁

〈角色互換〉鍋鏟換手 茶來伸手

文/竹之秀(台北市)

從鄉下到城市工作的老公,保有農村青年的勤樸習性,穿著中規中矩,不擅言詞表達,是同事私底下口中的「土包子、鄉巴佬」,但因專業能力高超,工作績效好,成為大家學習及挖掘八卦的對象。

經過了解,因家中沒有姊妹,媽媽又忙於農務,兄弟都練就一手好廚藝,尤其老公更厲害,服役時擔任半年伙委,開菜單、指導伙房做菜,深受長官賞識,退伍後連年菜都能全部包辦,左鄰右舍也誇他足以「辦桌」,不輸總舖師。

不會做菜的我,可能被這個「優點」吸引,進而與其交往及結婚,心想這輩子應該「不愁吃」,婚後初期,確實如此,老公展現一流廚藝,常讓我大快朵頤。沒想到,老公似乎有計畫地教我做菜,一步一步互換角色,最後放手由我掌廚。

就這樣,換我有一手好廚藝,老公的功力則逐漸消失,最後連荷包蛋都煎不好,遑論辦桌了,現在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老爺子生活。

〈始終如一〉自始至終 沒少疼過我

文/雨晝人(新北市)

朋友說:「我介紹一位工廠主管給你!」大5歲的男人工作穩定、花錢大方,從不過問昔日情事,他說:「珍惜現在比較重要。」

那時,張曼娟《愛情詩流域》正新鮮,他知道我愛閱讀,特地夾了一隻蝴蝶書籤藏在扉頁,把書借我。讀著讀著,好像也讀到一絲絲愛情線索了。交往半年,就訂婚了。

如今,步入婚姻已20年,他也專心寵愛我20年。

孩子出生後,他負責半夜泡牛奶餵小孩;當孩子為了學習踢足球得在台北、新北兩地奔波,他也充當司機,不分晴雨,盡責又認真。生孩子以前,我先跟他約定,如果生出來的是男孩子,得由他陪著玩,一連兩個孩子都是男生,同樣熱中踢足球,為了加強他們的球技,他也必須一起追著球跑,一起騁馳在綠色草地上。

婚前婚後,我的男人變化不大,依然擔心我著涼受寒、體貼我工作辛苦,承擔了養家育兒、清潔打掃的大部分事務。

一直以來,沒少疼過我。

〈風雲變色〉守時規定 變本加厲

文/sunny(台中市)

時間是先生最在意的點,婚前他每次約我,都配合我約會的時間,不管我多慢,或做任何事情,從來不會催我,但是婚後,風雲變色……

不論吃喜酒、看病、逛街買東西,甚至旅遊,準時到不行,停留的時間點、停車的時間,都要分秒不差,如果是他開車,遲到了,二話不說,就把車開走,留下傻眼的我們,對生活的任何事情不只要求準時,甚至要求早到。

只要遲到,他的心情就會不好,還會破口大罵,我和孩子後來索性就不搭他的車了,現在大眾運輸工具這麼普遍,不用戰戰兢兢的,搞得緊張兮兮!

不過,他有一項特點,婚前他常帶我到各餐廳吃美食,對吃很講究,婚後,他勤烹飪,而且考很多執照,烤麵包也很在行,晚餐也是他包辦,只是我負責洗碗。倒是吃飯這檔事,他不會趕時間,反而配個小酒,營造用餐的溫馨美妙氣氛,是我和孩子最放鬆的時刻!

〈無話可說〉甜言蜜語變噤聲不語

文/林靜凡(新北市)

婚前的先生,是很能聊天的男友;婚後的他,是很難聊天的伴侶。

結婚前,我們總有說不完的話題,可以從早上的登山步道到夜裡即將打烊的IKEA,就這樣占據沙發一整個晚上。倘若當時有電視節目跟拍,上字幕的工作人員肯定鍵盤凹陷,抱怨連連。熱戀時期,不管是情話還是廢話都讓人著迷,是一種分享彼此生活的幸福感受。

當走過紅毯,腳下踩的變成方正磁磚,雖然帶點花紋,但總顯得冰冷無趣,跟婚後的先生有些雷同。

成家後的先生,變成失憶男。每次聊起約會的點滴,他總冷回一句:「這個話題說不膩?我都忘了。」甚至還把交往故事視為催眠曲,當我開始淘淘不絕,他早已沉沉睡去。再者,先生省話比省錢還多,尤其是情話,婚後再也沒說過,導致兩個人的午後時光,連窗外的蟬鳴都比我們還熱絡。

在他心裡,情話不實際、廢話不需要,回味曖昧過程似乎也沒有意義,熱情像是一台發不動的老爺車,所以火苗就是這樣漸漸滅了。但在我心裡,還有好多話想聊,還期待著煲一鍋熱湯,一起找回曾經……

〈待成追憶〉成家之後going down

文/愛莉(彰化縣)

在梳妝台前為另一半精心裝扮,幻想著背後纏綿的目光,暖心環抱,期待久違炙熱的親吻。卻聽到老公冷冷說:「只去巷口吃個麵,妳還要多久?」

婚前常相約於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戀人間發光的眼神,說不盡的綿綿情話,胸中翻湧著滾熱的甜蜜。婚後,老公對外食的選擇是經濟快速,不浪費時間。上菜速度慢,又可能吃不飽的餐廳就得避免。相視而望,可能默默無語。

婚前情意盎然,怦然心動的時刻,被現實摧殘殆盡。婚後所有浪漫的驚喜都慢慢消逝,情人節、生日時,原有的玫瑰鮮花、燭光晚餐,都無以為繼,老公像選擇失憶般的忽略慶祝。婚前環島看日出,追夕陽流星,婚後就都說工作忙碌,要多休息,留存體力,無法到處趴趴走,不然就說:那個之前不是去過了嗎。

之前聽過英語的「settle down」,含意是成家安定下來,但是美麗的愛情隨之「going down」地往下沉淪了。婚後現實磨損,只能感嘆曾擁有相悅相歡的婚前美好。

〈漸入佳境〉婚前小氣 婚後大方

文/林秦(高雄市)

老公在婚前除了送我花以外,其他都付之闕如。我們兩個很少在外用餐,如果有的話,就是附近找個麵攤,簡單吃個麵或是滷肉飯之類的;遇到重要的日子,如情人節或是我生日,頂多也是到餐廳吃個兩百多元的排餐而已。

媽媽和姊妹曾問我,這麼小氣的男人,還要跟他繼續交往下去嗎?婚前就這樣,婚後肯定會更摳!看看身旁好友的男友,不是送名牌包就是送名錶,在重大日子,就往高檔餐廳走去,而我的男友卻是如此這般,還好我不是拜(敗)金女,還是嫁給了他。

婚後,老公竟然會送我禮物,而且是昂貴的金飾和所費不貲的手機,看到女同事團購高級保養品,也會幫我買一套,更不用說常向同事打聽哪裡有好吃的,就是再貴、再遠,也會想方設法帶我去嘗鮮,有時候價目看得我都咋舌,老公卻說沒關係,要把婚前欠我的都補回來。

原來老公認為男女朋友不一定會結婚,他不想花冤枉錢;但是老婆娶回家了,就是自己人,該好好地疼惜。看來我當初排除眾議嫁給老公,是明智的選擇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