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高壓生活榨乾人妻 神隊友快來秀秀

2019/06/09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端午是華人四大節日之一,有些生活女超人想藉連假出國度假或在家休息、安排自己的活動,卻只敢想不敢提,必須配合婆家的聚會與考量另一半的壓力。「說是不敢提,不如說是懶得再去多講,反正講了也只會吵架。」一位忙碌人妻這樣說。

婚姻問題常是家事公事一把抓的高壓女性較難得心應手妥善處理的領域,女性在職場要爬到一定高度,得付出極大的努力及克服種種無形壓力,不是不在乎家人、伴侶,但常一提到老公便皺起眉頭,露出沮喪的表情,有時還會長長嘆一口氣。高壓生活已榨乾她們的耐力和體力,加上認為自己對家庭的貢獻不比另一半少,因此遇到隊友不諒解或溝通困難時,很容易感到挫折、灰心、焦慮、大發雷霆,或是心力交瘁。

忙碌和壓力對婚姻的戕害,主要在於疲憊和時間緊迫扼殺了浪漫和聆聽。如果妳是那個常覺得孤單不被了解、壓力指數常破表的人妻,卻並不希望婚姻觸礁,可能要練習「放慢腳步」和設法打破腦子裡「忙個不停才是對的」的強迫意念。

已習慣在許多角色、任務和計畫間穿梭的妳,或許會認為紓解待辦事項帶來的焦慮比休息、放鬆重要,所以必須更敏於去覺察自己的急性子、閒不下來和完美主義,試著調整因循已久的生活步調,刻意空出一些時間,不預作任何計劃,為自己的「充電」、放鬆和與家人的情感交流留出空間。

若你是那個覺得自己在許多事情上幫不上忙,因為老婆不願放手,但又希望妻子別把自己逼得太緊的老公,可能要試著多說點肯定、感謝的話語,一旦表達得太過理性,或以長輩/長官語氣提醒她太容易爆氣和工作的時間太多,會讓她覺得被指責而更加焦慮緊繃。畢竟再能幹的女性也渴望情感的滋養,和想得到隊友的支持和關心,讓她感受到你的關懷和在乎,將有助於讓較緊繃、停不下來的另一半願意嘗試做些改變。在言語態度上多表達有心一起分擔壓力,縱然無法使她馬上放慢步調,至少心裡會流過一些暖意。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