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培養興趣 生活更有趣

2019/06/04 05:30

日本全國有1154個道之駅,各有千秋,還要分區、分縣來檢定對各處道之駅的認識。(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一個人,最大好處就是擁有自己不被打擾的時間、空間以及花錢和思想的自由,也因此,可以選擇的興趣種類無限多,而且可以埋頭在自己的興趣裡,不必擔心有人囉嗦,日本許多對一個人的興趣提出建議提案,也有專設的網站、網頁。

我有位台灣朋友跟一位知名人士結婚,但丈夫非常霸道,對金錢乃至家裡的空間等管理超嚴格,雖然她也在上班,但收入卻由丈夫掌控,她非常想學古箏,丈夫不以為然,雖然讓她去學,但不准她買古箏跟樂譜,她只好偷偷存錢買了古箏,藏在好友家,有時間時才去練習彈,這樣搞了兩、三年,覺得自己實在很悲慘,有天在好友家彈古箏時,突然不斷流淚,當天回家就鼓起勇氣提出離婚了,因為對於不尊重她興趣的丈夫,她感受不到丈夫的愛情。

或許是她的丈夫不理解興趣對她的重要,箝制興趣也是箝制她人生的象徵,也因此她可以放棄跟丈夫的關係及生活,也是興趣讓她發現自己跟丈夫不協調性的嚴重度,而有力量挑戰新人生,興趣的力量無限大。

許多興趣因為一個人可以專心投入,因此還能發展出不同領域或層次的成就,從業餘變成專業,或是對於自己跳槽等非常有利。

像喜歡品嘗及調製飲料的由利子就是如此,她原本在一家綜合商社上班,做很單純的事務性工作,她利用空檔不斷學習各種有關咖啡、紅茶、葡萄酒乃至蔬果鑑定等,而且取得各種資格認定,也不時貢獻學習成果讓同事享受,因此在公司有許多內部聯誼活動都少不了她,後來公司併購了連鎖餐廳事業,就找她當開發部門主管,幸好有這樣的調動,否則她的工作逐漸被自動化及AI取代,同部門的許多同事都遭裁員了,她卻倖免而且還升官。

日本有許多看似純屬興趣的怪檢定,可以讓人獲得壓倒性的自我滿足,我其實很想嘗試如箸(筷子)檢定、道之駅(國道、縣道等半公營的休息站,兼營農民市場,出售當地特產及餐飲,非常有人氣,現在日本全國有1154個,每處特色不同)檢定、BBQ(barbeque,燒烤)檢定、城廓檢定、日本魚類檢定、起司檢定、瘦身大師檢定、自然(野外)遊戲檢定、毛巾品定師檢定、江戶文化檢定、太宰治(文豪)檢定等等,真的是數不清的可挑戰對象,而且也會在學習取得檢定過程中,邂逅同好的人。

許多興趣是自己可以發明的,像是日本有位中年女性和田靜香靠寫作跟各種打工維生,相當疲累,她的興趣則是到處貼「選舉貼紙」呼籲世人去投票,爭取自己的權利,並沒有黨派色彩,她還開設了一個名為「選舉貼紙」的推特,獲得許多人響應,因此開始有些著名的插畫家幫她畫貼紙,她從2013年開始,雖然只是當興趣來做,但因為獲得迴響,無法停手不做,她的選舉貼紙內容也越來越精采,完全是藝術集錦,令人讚嘆不已,很多人因此感動而去投票!這或許也是一個人才有的發想與行動力,才能豁出去搞這麼奇特的興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