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品味近代韓文化風景─大邱人文行旅

2019/06/04 05:30

藥令市場韓醫藥博物館旁有卡通造型藥令器材像,可愛討喜。

撰文、攝影/童博丁

藥令市街中,常可以看見與韓方醫藥相關的裝置藝術。

韓國大邱市的步調不若大城市行色匆匆,尚未被大批觀光客蜂擁而至,漫步其間,更能從容遊覽,名勝古蹟讓人有更多閒適心情駐足觀望,儘管沒有氣派輝煌如首爾景福宮,但巡遊於千年古剎、近代胡同、風格建築,以及參加文化慶典,都是遊覽大邱城市之美的好方式。

夏季桐華寺綠意盎然,在院內散步,心靈也獲得洗滌。若逢佛誕節期間到訪,更能看見繽紛的燈籠懸掛各處。

佛門聖地漫步 桐華寺尋幽靜心

新第一教會教堂矗立在青蘿之丘的矮坡上,宏偉華美。

桐華寺原名瑜伽寺,建立於八公山南側,由極達和尚於西元493年修建而成,由於此處種了許多梧桐樹,故改名桐華寺,為大邱重要的佛教朝聖地、歷史悠久的新羅古剎,地處道鶴洞山谷之中,寺廟內的大雄殿、統一藥師如來佛、毗廬庵、幢竿支柱等,均被指定為文化財。

佛教意涵的燈籠花車,也將於施放天燈後於夜晚展開遊行。

朝鮮佛教最早由中國傳入當時的三國時期高句麗,經歷本土化的統一後,韓國現代的佛教也致力於教育上。朝鮮時代因為儒教盛行,佛教遭政治迫害壓制,桐華寺曾經歷一段長時間的荒廢,現在看到的建築是於1732年再次修建,充滿韓風建築特色的古典佛寺,融合了當地特色。在處處美景院中,最著名的象徵標誌就是33公尺(約12層樓高)的統一藥師如來佛石像,其佇立在寺院中心的廣場之上,內供奉緬甸傳來的舍利子,供信眾頂禮膜拜,

千萬天燈同時施放,景象燦爛繽紛。

桐華寺寺院腹地寬廣,佛堂、鐘樓、殿閣古色古香,不僅是佛門聖地,也是賞櫻與賞楓的名所,更設立韓國唯一以禪為主題的國際觀光體驗館,可供香客寄住山寺,體驗打坐冥想、茶道、精進料理(素齋),和僧侶學習有關寺院的文化,感受日常體驗不到的寺廟生活,在滿植蒼鬱林木的院內,享受自然山林的靜謐。

舊第一教會原址在韓醫藥博物館,較新教堂優雅典麗。

頭流公園慶佛誕 千萬天燈齊放

桂山聖堂坐落大邱市區,哥德式風格氣派莊嚴。

大邱佛教信仰興盛,每年陰曆4月8日為佛誕節,也是韓國國定假日,並於頭流公園舉辦天燈施放活動歡慶佛誕,即便是宗教慶典,也開放各地民眾共襄盛舉、齊心祈福。大邱頭流公園占地相當寬闊,公園內風景優美,有百種植物,共計約15萬植株與櫻花行道路樹栽於園內,更有聖堂池的五色噴水池。

通過藥令西門,即抵達藥令街。

2012年開始舉行頭流公園放天燈儀式,2014年盛大舉辦,往後每年成為韓國佛教的一大盛事。每年開放10000張門票幾乎都場場秒殺,僅有1000名限額留給外國人參加。約莫晚上7點半統一施放天燈,在那之前會有高僧唸誦祈福文、傳統韓國歌舞表演等活動暖場,入場參加者除了會領到天燈,也會拿到手提式紙燈籠,等待施放天燈的吉時來臨前,可以一邊聽講經、一邊將紙燈籠摺成立體形狀,等到施放時間到臨,幾千盞淡紅粉藍淺綠潔白的天燈在祈福經文聲中升空,場面壯觀華麗,襯托著漸濃的夜色,天燈成為夜空中絕對的亮點,像人間發射的星光,讓祈願抵達天聽,規模比起平溪天燈節一點也不遜色。

桐華寺供奉全世界最大的統一藥師如來佛石像。

聖堂建築美學 感受歐式浪漫

石壁上的佛像,相傳為建寺元老極達和尚所刻。

韓國另一大宗教為基督教,教徒人口約佔26.1%(新教16.6%,天主教9.5%),因此行走街頭也常看到建築主體莊嚴華美的教堂。大邱市中最富盛名的便是桂山聖堂。

宣教博物館保留當時傳教士建造的歐式風格。

1902年啟用的桂山聖堂為磚瓦結構的哥德式建築,是繼首爾明洞聖堂之後,韓半島第三座、嶺南地區第一座西式教堂,在大邱眾多教堂中,也有著屹立不搖的地位,韓國前總統朴正熙和夫人陸英修,便是在此舉辦婚禮的。

萬歲運動階梯一邊插滿大韓民國國旗,一邊掛著運動時的照片。

近代文化胡同最醒目的建築「桂山聖堂」,原本是一棟韓國傳統建築樣式的十字型聖堂,建好沒多久後燒毀,法籍的羅伯特神父在1900年展開重建計畫,他從法國調度資材,建成文藝復興風格與哥德式尖塔,讓桂山聖堂成為大邱絕美景觀之一,無論是白天或夜晚造訪,都能感受到走進歐洲中世紀的浪漫風情。

與桂山聖堂僅隔一個馬路之遙,便是「三一萬歲運動階梯」,在韓國近代史上,日本佔領韓國時期,民族獨立運動頻頻在大邱發起,其時發起的全國性三一獨立運動,大邱學生們群聚在這條兩側植有松樹的階梯坂道上,成功躲過日軍的監視,並進行抵抗運動,因此,成為一條有紀念意義的街道,而設了三一萬歲運動階梯。階梯兩旁的牆面上,懸掛韓國國旗,以及當年的歷史照片,藉以回顧這一段為民族獨立而奮鬥的光榮歷史。

拾級而上,走到階梯頂端,便是「青蘿之丘」,是大邱市中心一處低矮的小坡陵,至今仍保留著1907年西方傳教士建造的歐式風格傳教士住宅、濟眾院(東山醫院前身)、鐘塔等,一走近彷彿置身一個充滿歐式情調的所在。青蘿之丘是120多年前基督教在大邱傳教的根據地,它就像一座歐式花園,傳教士們在此處種植各種花草樹木,隨季節不同而變化,有櫻花、鬱金香、杜鵑花、蘋果樹、山茶花以及紫藤,至今園區都依然維持著這些花。磚造建築「醫療傳教博物館」前有一整片草坪,藍天白雲襯托著後方教堂的尖頂,讓人一時之間忘記身在韓國,彷彿置身英倫某鄉間小鎮的錯覺。

此外,如今青蘿之丘上,更有另一座新建成的第一教會,主體採文藝復興建築風格,搭上哥德式的尖塔,讓人彷彿完全置身歐洲的中世紀古城區中,每個轉角都能與美景相遇。

大邱藥令街 認識韓方藥材文化

穿過近代胡同,來到藥令市場街,空氣中不時散發溫和的韓方藥材香氣。大邱藥令街自古即是一個以韓方藥材流通貿易為主的藥材專門市場,特有的韓方醫藥,都能在這裡找到,韓方醫藥的文化在此更是一代傳過一代,沿襲到現在。

藥令街最早於1658年奉朝鮮王孝宗之命而設,於1993年正式成立的藥令市場韓醫藥博物館,展示除了珍貴的韓方醫療典籍,還有各種用於醫療的用具,並可體驗能促進血液循環的韓方藥草足浴、試飲韓方草茶,或是DIY韓方香皂、藥包、潤唇膏和保濕效果超群的韓方美肌噴霧等,總讓人投射想像,以為自己是韓國古裝劇中的醫生。

此外,舊第一教會也落址於此,與韓醫藥博物館比鄰而建,是大邱眾多教會建築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一座,也是慶北地區最早的基督教會,因為信眾不斷增加,第一教會已遷往臨近的青蘿之丘上。而舊教會已超過120年以上的歷史,簡潔的哥德式鐘塔,教堂主建築為平面南北向的正四方形,造型典雅優美。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釜山航空直達大邱。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韓元。

◆時差:韓國快台灣1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大邱觀光協會:https://tour.daegu.go.kr/

2.韓國觀光公社:http://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cht/index.kto

3.大邱旅遊官方部落格:https://blog.naver.com/daeguvisit

4.韓國大邱市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aegu.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