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一生在台推廣蕭邦與音樂文化 鋼琴家藤田梓樂當台灣人

2019/06/04 05:30

藤田梓在台灣及世界各地推廣蕭邦,對文化貢獻受波蘭總統表揚。(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訪

藤田梓展示1999年獲波蘭總統親筆簽名的感謝狀。(記者凌美雪攝)

享譽國際的日裔鋼琴家藤田梓,在演出生涯最富盛名的年紀來到台灣,與知名指揮家鄧昌國戀愛結婚,從此將台灣做為另一個家。至今,藤田梓86歲了,仍將推廣鋼琴藝術視為生活最重要的目標。早年還時常往返台、日之間的藤田梓,現在有更多的時間是居住在台灣,擁有對台灣很有貢獻的外國人才能持有梅花居留證,也可望擁有台灣國籍,藤田梓說,台灣生活便利,與台灣人的人情味都讓她格外安心!

家門口擺放「藤田教授」名識並列台灣與日本國旗,都是藤田梓的故鄉。(記者凌美雪攝)

藤田梓4歲開始學音樂,1954年以第1名畢業於日本大阪音樂大學鋼琴科,隨後前往歐洲深造。1960年來台演出4場獨奏會,從此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在台灣耕耘音樂教育50年,許多台灣傑出的鋼琴家都接受過藤田梓的提攜,為讓台灣跟其他國家同樣擁有「蕭邦鋼琴大賽」,拔擢優秀的鋼琴新人參加每5年在華沙舉辦的世界蕭邦鋼琴大賽,藤田梓於1985年創辦蕭邦音樂基金會,36年來陸續在台灣舉辦16屆蕭邦鋼琴大賽。

因為大環境影響,藝術活動募款愈來愈困難,藤田梓的基金會也維持得相當辛苦,但藤田梓對音樂的熱情未曾消退,除時常到各縣市與年輕學子進行音樂交流,也透過蕭邦之友榮譽會員會贊助,長期舉辦沙龍音樂會,並集結愛好音樂的青年學生們,安排許多公開上課、表演與講座課程,為台灣凝聚愛樂者與關心音樂文化推廣者的力量。

由於蕭邦基金會的貢獻,藤田梓於1996年獲頒波蘭華沙文化部頒發的「波蘭文化貢獻榮譽」,1999年又獲波蘭總統親筆感謝狀,感謝藤田梓長年推動蕭邦音樂節與鋼琴比賽等貢獻。

80歲那年再獲波蘭頒發Bene Merito波蘭外交卓越貢獻獎章,該獎章於2009年設立,過去曾有美國駐波蘭大使、以色列國會議長等人獲此殊榮,首度到台灣是頒發給藤田梓,表彰她在台灣及世界各地推廣波蘭文化及蕭邦,成為台灣與波蘭之間的橋梁。

現在獨自居住台灣,家裡除了與鄧昌國的照片,到處幾乎都是與蕭邦相關的文件、樂譜、照片等。5月15日剛過生日的藤田梓說,「我已經86歲,以前在日本教的學生也多數都老了。在台灣,我的學生與朋友很多,他們陸陸續續都出國了,可是他們的家人都會常常來看我,讓我覺得很溫馨很有人情味,讓我很愛台灣,這個特質在國際其他地方都很難找到了。」藤田梓也喜歡台灣的氣候,她說日本太冷,在台灣不需要暖氣,交通也方便,即便搭計程車都比其他國家便宜,很親切,很讓人放心。

藤田梓有四個哥哥、一個姊姊,藤田梓是家裡老么,媽媽42歲才生下她,從小就很聰明、備受呵護。原本計畫今年舉辦大型演奏會,藤田梓說,「因為前年我最後一位哥哥過世後,我所有兄弟姊妹都不在了,打擊太大,心情上需要再調適,所以就先將音樂會計畫延後。」

現階段第一個目標是申請台灣國籍,藤田梓說,以前拿台灣國籍必須放棄日本國籍,但媽媽不答應,所以結婚之後沒有申請。最近發現不必放棄日本國籍,有卓越貢獻的國際藝文人士,只要有推薦人、準備好相關資料就可以申請,因此,藤田梓可望成為正港台灣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