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回憶六四觀景窗

2019/06/04 05:30

中正紀念堂外的充氣「坦克人」,提醒世人勿忘六四。(記者陳昱勳攝)

中國歷史學者吳仁華,在六四時以中國政法大學講師身分,在天安門廣場維持秩序,意外成為血腥鎮壓的見證者。30年後,吳仁華出版新書《六四事件全程實錄》,從1989年4月15日至6月30日,逐日記錄了所發生的事情,吳仁華說:「戒嚴部隊6月3日晚上開槍殺人之前,學生、包括我在內,都不太相信中國政府會直接下令軍人對民眾開槍。」

吳仁華表示自己經歷了當天武力清場的過程,其中造成11名學生當場死亡的六部口慘案,被坦克輾死的遺體就送到政法大學教室課桌上,「我對著那5具遺體,心裡有個聲音,就是『永不遺忘』」。吳仁華在1990年2月從珠海跳海游泳至澳門,7月5日流亡美國。

台灣攝影記者謝三泰曾於1989年在北京採訪時,意外記錄到六四事件前夕,中國學生、工人及民眾的生活與社會樣貌,因此出版《吼叫一九八九》攝影集。照片也記錄到學生聚集於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居住的新華門,謝三泰說,當時心情非常忐忑,因為沒看到任何來自台灣的記者,擔心自己可能「被消失」。

華人民主書院舉辦之六四30週年特展,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擺放大型充氣「坦克人」裝置藝術,重現當年示威者王維林以肉身阻擋坦克車的景象,提醒世人勿忘曾震驚全世界的血腥鎮壓,別讓坦克開到台灣來。

(記者陳昱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