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站在離天安門廣場這麼近的地方領獎 中國藝術家張玥:我感到非常慚愧!

2019/06/04 05:30

天安門廣場前,當時就讀北京大學的王丹。(謝三泰/提供)

〔記者凌美雪/綜合報導〕六四30年後的今天,人們怎麼看待六四?我們看到中國對民主的打壓從未稍減,尤其在30週年的敏感時刻,維權人士「被失蹤」的案例愈發常見,但我們同時也看見,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道理,如中國藝術家張玥在北京故宮獲頒「年度青年藝術家」獎時,彷彿精細密計畫的一場宣言:站在離天安門廣場這麼近的地方領獎,我感到非常慚愧!

「八九學運」領袖周鋒鎖在推特(Twitter)上指出,張玥在5月27日晚間領取「AAC藝術中國」的大獎,發表得獎感言時提到「六四」,張玥提及自己創作時,有時為讓作品順利展出,不得不把原本清楚的意思模糊表達,有時聽聞其他藝術家作品因不符審查標準而被撤掉,他也沒站出來為創作的自由表達權抗爭,或因這些原因,張玥說,「在六四30年後的今天,我站在離天安門廣場這麼近的地方領獎,顯得更加慚愧。」

周鋒鎖直指,張玥在領獎時的發言,最重要的是他的勇氣,而事後所有張玥領獎相關的新聞,遭中國媒體全面封鎖,連相關藝術網站的新聞連結也全數被撤下。

在極為相近的時間裡,中國傳出有6名藝術家被拘留,而根據「維權網」(http://wqw2010.blogspot.com/)信息中心5月30日報導,6名北京宋莊藝術家追魂、原國鐳、賈穹、龐勇、趙金鶴、程延安等,在南京進行「良心運動在中國」巡展時失聯,目前獲知追魂(本名劉進興)已經被刑事拘留。

「維權網」報導指出,「2019年5月29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對追魂北京的家進行了搜查,帶走了追魂的早期創作、書籍、藝術作品等,並對追魂的妻子做了詢問筆錄。在劉立嬌(追魂妻子)追問下,告知:追魂涉嫌尋釁滋事罪,已經被刑事拘留,沒有給家屬相關法律文書。」

追魂1972年出生於湖北,畢業於湖北省美術學院,現居北京宋莊從事油畫、行為藝術等創作。 2011年起,多次因策畫與政治、勞教議題相關的行為藝術展,被以「尋釁滋事」等理由刑事拘留,最久的一次被羈押超過9個。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追魂因拍賣藝術品援助良心犯,又於去年12月中旬曾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在宋莊派出所扣留了24小時。在北京的自由媒體人高瑜就宋莊藝術家失蹤事件表示,這是當局在敏感時期控制自由派人士的舉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