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小一新鮮人入學 家長免驚

2019/06/03 05:30

小一新鮮人入學 家長免驚

文/魏伶如

每年都有20萬左右孩童成為小一新鮮人,信誼基金會為幫助更多家庭及早進行入學準備,進行了一項大型問卷調查,在幼小銜接學習準備上,可以看出現代家長的一些擔憂。

其中一項是,家長特別關注注音符號的學習,有近83%的家長讓孩子提前學習注音符號,許多家長擔心孩子一進小學就晚人家一大步,但是台北國語實驗小學校長林玫伶指出,家長實在無須過於擔心,因為進小學有8週的注音符號學習,經過這8週,不管有沒有事先學過注音符號,大家程度就會差不多,第10週開始教國字,孩子的進步更是飛快,因為注音不只是符號而已,而是變成有意義的字。

那如何幫助孩子盡快學習注音符號或是加強熟悉,林玫伶說不要教,而要用玩的態度,也就是家長可以利用剪、拼圖圖案的玩法,減輕孩子學習的壓力。還有一個重要方法,那就是「閱讀」,帶著孩子一起念,比逼著他背要更有效。

調查中也發現,入學前家長準備度越高,孩子準備入學能力和入學後的學習及適應力就更好,但是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林佩蓉特別提醒家長:要關心但不擔心,家長要建立學習態度的導向,而非學習成果的導向,當孩子功課做不完,應該是找出原因,而非指責孩子。

親師溝通愈好,孩子學習適應就愈好,很多家長總會擔憂老師的教學、親師溝通和管理風格等,林玫伶建議家長,與其擔心老師風格,家長不如先表現出友善,張開雙手、放開心胸,老師應該都可以感受到的。

孩子在學校裡的人際衝突,林佩蓉建議家長應該對孩子好好說、討論、了解,用支持引導而非控制管理,會是比較好的處理態度。另外,她特別建議餐桌的談話,是很好的親子互動,談談孩子感興趣、交友問題,這樣也可以訓練孩子在辭彙、表達上的能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