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人物報報〉王怡捷賣衣服救浪貓

2019/06/03 05:30

王怡捷與她的作品。

文/董柏廷 攝影/記者陳奕全

兩隻貓咪等著收養,這是其中一隻。

站在任何標示都沒有的一樓大門口,順著老舊公寓的樓梯與昏黃燈光走上三樓,門口一張工作室的招牌LOGO,其實讓人感到有些惶惑,看外觀都很難聯想老舊民宅裡會藏著一間服裝工作室。

工作室內現在收養了8隻流浪貓。

按了門鈴後,首先衝出的是爽朗招呼聲──工作室主人王怡捷,穿著自己裁縫的套裝,紗上綴著原點與下緣拼接布料,可愛與個性的氣質並呈,宛如童話故事裡,住在森林裡的精靈,來到都市生活。推門進入偌大工作室,滿屋子的個性服飾映入眼際。

收養浪浪很辛苦,但是王怡捷願意繼續下去。

〈韓國受刺激〉學做衣 從零開始

小黑貓妮妮,不時來到王怡捷身邊頻頻討抱。

現年32歲的王怡捷,創立Q Wang個人工作室,至今已有4個年頭,主要販售日系混英倫風的個性服飾為主,銷售方式亦有別於傳統服飾業,她會定期於臉書發布展售會時間,也接受預約定製清單。

室內觸目所及的服裝都由她親自設計、打版、縫製而成,然,就讀世新大學圖傳系的她坦言,一開始並沒有預料到自己會走上服裝設計之路,說起此間機緣,起自一段「被激到的故事」。

她提到,自己只是單純喜歡服飾,畢業後便批貨進創意市集擺攤,「當時流行古著,因此進貨都進古著,一桿帶去,幾乎全數賣完。」由批貨販賣出發,直到存了一筆資金後,王怡捷先是租十坪大的工作室,持續販售在台灣各處收購的古著服飾,同時也前往日本、韓國批貨新品回來賣,直到某次去韓國東大門,與店員詢完某件衣服的價格後,繼續在店內瀏覽其他服飾,最後決定回去帶最初看中的那件衣服,於是回過頭再度徵詢,被店員誤以為她要殺價,直接搶下她手中的衣服,揮手示意她離開,「那樣的舉動刺激到我,讓我決定回台後做自己的衣服!」

透過母親介紹,王怡捷認識在業界多年的打版師,從零學起。在掌握基礎工夫與製衣流程後,領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她直接出來開業,可想而知,過程並不是那麼順利,捱過不少罵,「因為我講不出專業的術語,有時候意見也很外行,師傅根本聽不懂我在說什麼。」甚至,父親更為此事跟她僵持了近3個月的冷戰。

但個子小小的王怡捷,愈受刺激愈加硬頸,只要想達成的夢想,絕對堅持到底,不被任何人的期待綁架,「我真的激不得,就是要做給他們看,撐到現在情況改善許多,爸爸看到我現在的努力,也就轉變態度,改為支持。」

〈邊賣衣邊養貓〉工作室營收 經營浪貓中途之家

Q Wang工作室是住家,是商店,同時也是流浪貓的中途之家。

訪談期間,常有貓咪在我們之間來去自如,發出咪嗚撒嬌聲,一隻胸前有v字形白紋毛名叫妮妮的小黑貓,甚至不時來到王怡捷身邊,兩隻前足蹬上她的膝蓋,頻頻討抱,王怡捷也不嫌煩,將牠抱起來一邊安撫一邊受訪。王怡捷表示,工作室目前總共收養了8隻流浪貓,其中6隻是固定養在工作室的,有兩隻一公一母成貓,目前正在找適合的飼主。

再問她怎麼會心生將工作室打造成中途之家的想法呢?她回答:「因為之前有在工作室樓下餵流浪貓,餵了許久,發現有些貓咪再也沒有回來了。」由此而生惻隱之心的她,便將流浪貓帶到工作室裡面養,也公開發布消息,讓愛貓人士收養,「雖然辛苦,但是依然願意繼續下去。」有想法的女孩亦有一副溫柔心腸,她都會將收留的貓咪打理好,再將送養消息自臉書粉絲頁放送出去,陸續會有愛貓人士前來收養。

不過,並非登門者就能領養,她自有一套嚴格的篩選流程,「會先與收養主人進行面談,了解他們的生活以及工作情形,也要求他們讓我看居家環境的照片;領養以後,也會要求主人,不定時拍攝貓咪的近況照片回傳,讓我知道送出去的貓咪都找到了適合的主人,以及住所。」

私人經營的中途之家,面臨到的最大難關就是資金,王怡捷也同樣感到若要繼續擴大,恐會造成資金周轉困難,而她雖有雄心卻不免仍考量到現實,「目前應該是先這樣固定,維持在10隻左右,舊的貓咪送走以後我會補新的貓咪,有出才有進。也會繼續將販售衣服的營收回饋到經營流浪貓中途之家的費用上。」說時,她聲音愈趨高亢,「我常跟買衣服的客人說:『你們買衣服就是在救貓!』」話語停在她爽朗的笑聲上,她為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感到驕傲與自信。

王怡捷Q Wang資訊:

臉書粉絲專頁:Hey!Q

IG:qwang_official

(工作室採預約制,另也開放流浪貓咪領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