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伍軒宏/【和解書】 杜思妥也夫斯基

2019/06/03 05:30

◎伍軒宏

很久以前,曾經流行「崇俄」的文學觀,並認為杜思妥也夫斯基探索「深邃的靈魂」,為「被汙辱與被損害的」發聲,屬於最高境界。由於我是膚淺的人,覺得深邃靈魂所指無非是苦難、罪惡感、信仰方面的呈現,只是文學眾多面向的一部分,獨尊杜思妥也夫斯基未免過於專斷。

所以年少時,我抗拒他。不過,既然杜氏是19世紀世界文學的巨人,我必須面對,準備要讀磚頭般厚重的耿濟之中譯,但一直無法開始。後來,轉換路徑,透過康斯坦絲‧加奈特著名英譯,才進入他的陰暗世界。

當然先讀《罪與罰》,感覺不像舊俄小說,具西歐小說的清楚架構與文字,加上主角犯罪心態容易獲得年輕讀者認同,我很快就接受這本經典。再來讀《卡拉馬助夫兄弟們》,雖然無良父親與三兄弟的設定太公式化,父權專制與弒父議題,直指俄羅斯社會核心,以及宗教審判長那段,都值得思索。重要的是,讀完《卡拉馬助夫兄弟們》,好像經歷「通過儀式」,結束一項艱鉅任務,達成和解。在那之後,即使強烈受《白痴》主題吸引,卻只開了頭,沒繼續下去。

本欄提過「喬伊斯或勞倫斯?」的選擇題。關於舊俄小說,也有類似題目,批評家史坦納的書,就叫《托爾斯泰或杜思妥也夫斯基?》。主張內/外、個人/集體、心理/歷史需要辯證融合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盧卡奇,站在托爾斯泰那邊。納博科夫批評杜氏受通俗文類影響,情節強人物弱。我不認為那是缺點,但也同意托爾斯泰是比較好的作家。

可是,儘管手法與技巧不算頂尖,杜思妥也夫斯基洞察力驚人。存在主義當紅之時,他被視為先行者。只要看《地下室手記》模式,如何被卡夫卡、卡繆、史柯西斯等運用,就可知他內力。喜不喜歡他作品,已經不重要。●

■【和解書】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