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紙風車幻想曲 愛屋及烏計畫啟動-千名偏鄉兒童歡喜進劇院

2019/06/03 05:30

紙風車藝術待用券和交通專車接送,讓孩子安心進劇院看表演。(紙風車/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紙風車幻想曲》巡演首站台北,連3天演出,昨天歡樂落幕。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在演出前夕拋出「紙風車愛屋及烏」行動計畫,也以即知即行的效率正式啟動。此次台北場共邀請46組社福團體與偏鄉學校,共計1823位大人孩子來到國家戲劇院觀賞演出。

孩子進劇院露出天真笑容。(紙風車/提供)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敏宜表示,「紙風車走出戶外這13年來,只專心做一件事,就是讓全台灣的孩子有更多看戲的機會。」目前在全國戶外演出682場,吸引近150萬名觀眾;2016年推出台灣藝文團體首張信用卡;2017年又以「奉茶」的精神推出「紙風車藝術待用券」;然而戶外演出受限於自然環境與天候影響,仍有許多作品無法呈現,因此,2019年經典作品《紙風車幻想曲》再次重返劇場。

陳蕙釧小姐(右)、陳黃呅奶奶(左)於演出結束後排隊和巫頂合影。(紙風車/提供)

經典劇碼 專車接駁看表演

2019《紙風車幻想曲》繽紛歡樂。 (紙風車/提供)

此次受邀到國家劇院欣賞演出的團體,種類含括弱勢受扶助家庭、偏鄉課輔團體、罕見疾病、聽障、唐氏症、多重障礙早療機構等,年紀由學齡前到高中生不等的孩子,超過80%都是首次走進國家戲劇院觀賞演出。深坑喜樂關懷協會多數孩子都是第一次走進國家戲劇院,對劇院環境印象深刻,紛紛表示,「原來國家戲劇院舞台這麼大、椅子好舒適、場地好美好典雅。」

家有2位聽損兒的李爸爸說,帶孩子看藝術表演是最溫柔的期望,「我想,他們未來一定會碰到很多挫折,但我只希望在困難的時候,想起這些美麗畫面,就可以找到站起來的力量!」莊爸爸的孩子兩耳都是電子耳,他說,表演藝術是他持續陪孩子成長的最大動力,「聽損的孩子不容易受到聲音刺激,容易不專心或記憶力不佳,看完表演後我會認真地和他討論內容,再由他自己的口中敘述一次他的感想,訓練他的記憶力和口語表達能力。」

此外,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自2016年推出中國信託紙風車認同卡,刷這張卡中國信託就會提撥0.5%給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作為捐款。透過認同卡卡友所累積的回饋金促成的接駁計畫,讓偏遠地區的孩子看戲距離不再遙遠,三芝國小、坪林國小、烏來國中小…等地區的家長與孩子,也有機會進劇院看更精緻的表演。

台灣的孩子由我們共同守護

此次演出也邀請部分回饋金捐款的卡友於總統包廂看戲,陳蕙釧小姐5年前在電視上得知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覺得很有意義,就開始用媽媽「陳黃呅」的名字,以銀行轉帳定期定額捐款,希望故鄉彰化縣大村鄉的小朋友有看戲的機會。昨天受邀到總統包廂看《紙風車幻想曲》,看到〈後山天使〉的最後投影幕上寫著:「從現在開始,台灣的孩子該由我們一起守護。」91歲的陳黃呅奶奶相當激動,也說,「台灣的孩子要我們共同來守護」。

針對最近啟動的「愛屋及烏行動計畫」,老奶奶感觸更深,因為自覺書念得不多,但擁有11個曾孫,看完演出更覺得不只原本的捐款非常值得,回去後還要再邀請身邊更多朋友加入愛屋及烏的行動計畫,希望台灣更多的孩子都可以跟她的孫子一樣,有親近藝術的機會。

李永豐說,這些能力所及的點滴累積,讓越來越多人開始認同「原來戲劇可以讓孩子學習勇敢、創意、合作、關懷,以及產生認同凝聚、交流互動、人際和諧等效果。」他希望透過「紙風車愛屋及烏行動計畫」,讓更多偏鄉孩童與社福團體,有機會進劇院享受一段愉快的看戲時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