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多安排正向活動 單身女郎幸福滿滿

2019/06/02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年過四十,曼曼談過幾段磨人的戀愛,對婚姻的想法已不再像過去那麼堅持。已婚友人羨慕她的自由自在,大部分的時候曼曼也樂得輕鬆,不過偶爾待在自己買的套房裡,只有寵物相伴,覺得生活好像少了點甚麼,連假想出國散心也常找不到合適的同伴共遊,曼曼感嘆:「要當個快樂的單身女人並不容易!」

如同許多人在婚後出現嚴重的適應不良反應,單身或獨身者,也常有心理調適不佳的困擾,這與單身/獨身的原因及社會文化有關。「寂寞」並不專屬於未婚或是無伴侶者,卻真有不少單身壓力的調查研究指出,單身者比已婚者容易無精打采、悶悶不樂。

過了適婚年齡的單身者適應困擾和焦慮,除了多出許多獨處時間所帶來的孤寂感,以及在擇偶過程中所逢遇的挫折感,更大的壓力是來自社會環境許多僵化的刻板印象,長期單身或獨身易被貼上負面的標籤,如眼光過高的自戀狂、無法與他人建立真實和深入的關係等等,年過35的未婚女性更常承受周圍許多莫名其妙的眼光或言語壓力。

坊間指導兩性互動技巧、穿搭改造和加強異性緣等等的教戰學堂不少,如何讓一個人的生活更安適快樂的心靈補給課程卻很冷門。如何讓單身生活更開心?除了多去反思社會文化的負面評價對個人情緒感受的影響並試著擺脫這些影響外,「時間管理」也是單身者自我疼惜的重要功課。想當個更自在的獨身者,最大的挑戰是各方面的獨立,不僅在經濟上,也包括生活上和精神上,全方位地更懂得自我照顧。

紐約知名社會學家克林南伯格(Eric Klinenberg)說:「我們都還在學習一個人生活,並且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創造新的生活方式。」即使社會文化的某些主流價值常令單身或獨居者不那麼自在,「一人化」仍是必須去了解和適應的社會風潮。

不論是不是單身,生活裡的不快樂都可能不請自來。正向心理學家們強調,快樂與滿足感需要努力去獲取和學習,而多從事有意義又有樂趣的活動,可以增進幸福感。有句話說:「真正懂你和最好的伴,其實是自己。」或許因為某些因素,此刻的你暫時無法經營伴侶關係,但用心經營與自己的關係、尋找愛情以外的生命熱情,或許比較容易掙脫那些對大齡未婚女子的偏見或歧視的桎梏。任何人的自我價值,都不該因為是否結婚或是否擁有親密伴侶而受到貶損。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