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心機重 只因愛得太用心

2019/05/2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密絲飄

朋友的婆婆中風倒下,可夫妻倆都要上班,商議之後請了一個外籍看護。看護很年輕,又是第一次來台灣,很多事情都不會,雖然多了一個幫手,但磨合期間反而讓她更累。有一次,看護在替熱水壺加水時加得太滿,煮沸後溢出來的水弄得流理台溼答答,放在上頭的一些乾貨和調味料全都泡了水……,類似的事實在發生太多次了,又累又氣的她,叫來看護清理,自己則在一旁指點,這畫面被她老公看到了,老公卻唸她:「妳幹嘛跟牢頭一樣盯著人家?她才21歲,妳跟她計較甚麼?」

她氣得七竅生煙,和老公大吵一架,可她老公卻傻傻地以為是因為自己提及了外傭還很年輕,觸動她不再年輕的神經。

有時想想,女人最禁不起另一半說甚麼?其實不是老、不是變胖變醜皺紋變多,女人最禁不起的,其實是另一半說妳「欺負人」。因為妳真的沒有。

我們不是強勢 只是豁出去

我有個朋友的孩子在學校受欺負,她跑去學校找欺負兒子的同學理論;我有次牽著狗走在路上,一個小孩故意拿水槍射我的狗,我也衝上去跟一個穿著國小制服的小男孩吵架;還有個老同學的媽媽在醫院受委屈,她氣到寫院長信箱還上網po文……,這種時候,如果另一半跳出來指責說妳「咄咄逼人」、「氣焰高漲」,沒有一個女人不生氣。因為,他們常常不知道我們是鼓起多大的勇氣、簡直像是在路邊突然遇到恐龍、腎上腺素噴發那樣的勇氣,不管不顧衝上去討公道的。被人指責太過強勢的委屈是:沒有人看見我們心底的害怕。

因為我們不是強勢,只是豁出去。

想保護所愛的人 所以逼自己變強勢

念大學時,有一次參加讀書會,討論金庸的作品,大多數男同學都喜歡雙兒,女同學則嗤之以鼻,因為雙兒代表的,是對花心和多妻的接受,可是,真正讓女同學暴怒的,是喜歡喀絲麗的男同學。喀絲麗是回族的二公主,乾隆皇帝整天想攻打回族,所以她的父親、哥哥都是打仗的一把好手,而她姐姐不僅能帶兵,更是武功高手,但喀絲麗只會在山邊摘花餵羊,她是善良純潔,但那是因為有別人保護她。

善良純潔有甚麼了不起的?哪個女孩沒有清純過,我們也想像仙度瑞拉那樣,很善良地跟小鳥跟小動物做朋友,然後有位王子會因為我們的善良而愛上我們,從此替我遮風擋雨。但現實生活中,王子不會清理流理台。

我朋友很生氣地說:「好啊!那我就不要教她啊!反正看護要照顧的是他媽,又不是我媽,顧不好是他媽在受苦,關我甚麼事?」

我知道她不可能甩手不管,再生氣也不可能,因為,多數女人之所以無法繼續單純下去,就是因為太過善良。相較喀絲麗善良得連殺隻羊都不敢,她姐姐倒是手起刀落殺了不少人,然而每次保護族人免於侵害的,都是殺敵不手軟的姐姐。

妳想保護妳愛的人,於是妳開始做計劃、開始找方法。妳成為別人眼裡那種心機重的女人,說到底,就是因為愛得太用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