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什麼是「六四」?

2019/05/29 05:30

◎王丹

曾經有一張關於中國的照片,列入了本世紀最著名的攝影作品之列。這張照片引起全世界人民的關注。那是一個年輕人,手裡提著兩個袋子,隻身擋在一列坦克的面前,阻擋中國政府的軍隊去進行更大的殺戮。這張照片,這個年輕人,以後被全世界稱為「坦克人」,成了1989年中國人民的民主運動和中共當局進行血腥鎮壓的標誌性的畫面。

1989年6月3日深夜,中國當局命令全副武裝的軍隊強行進駐北京和占領天安門廣場,在行進過程中軍人們受命向非武裝的北京市民開槍,導致了大量的傷亡。全世界和全中國都震驚了。那一夜,官方的廣播電台裡傳出了最後的抵抗的聲音,播音員宣布:

「這裡是北京國際廣播電台。請記住1989年6月3日這一天,在中國的首都北京發生了最駭人聽聞的悲劇。成千上萬的群眾,其中大多是無辜的市民,被強行入城的全副武裝的士兵殺害。遇害的同胞也包括我們國際廣播電台的工作人員。士兵駕駛著坦克戰車,用機關槍向無數試圖阻攔戰車的市民和學生掃射。即使在坦克打開通路後,士兵們仍繼續不分青紅皂白地向街上的人群開槍射擊。目擊者說有些裝甲車甚至輾死那些面對反抗的群眾而猶豫不前的步兵。

北京國際電台英語部深深地哀悼在這次悲劇中死難的人們,並且向我們所有的聽眾呼籲:和我們一起來譴責這種無恥地踐踏人權及最野蠻的鎮壓人民的行徑。」

這是中國當局自己的電台播出的新聞,它是其編輯根據其在上班的路上所目睹的情況所寫出的新聞稿。新聞播出後不久,編輯邊失去了自由,從此,關於那場運動,關於那場屠殺,在中國就成了最敏感的近畿。但是歷史已經被鮮血刻在時間的青銅柱上,下面的事情不管中共官方如何掩蓋,已經成為舉世皆知的事情:1989年6月4日的凌晨左右,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強行占領了北京天安門廣場。天安門廣場上手無寸鐵的學生們在軍人槍口的押送下,撤出天安門廣場。這,就是讓世人震驚的1989年「六.四」大屠殺事件。

有關中國軍隊向平民開槍造成大量傷亡的報導,以後不斷有錄影、照片和當事人的回憶證實。中國官方也從未否定軍隊動用了武力並造成了大量的平民的傷亡。但是他們說這是「平息反革命暴亂」。多年後,中國當局一方面避諱提起「暴亂」和「平暴」而諱稱說是一場「政治風波」, 另一方面堅持說1989年發生了否定共產黨的「政治動亂」和「反革命暴亂」,聲稱「平息動亂和反革命暴亂的勝利,鞏固了我國的社會主義陣地和十年改革開放的成果,也給黨和人民提供了有益的經驗教訓」。

中國政府在屠殺後的立場使得「六.四」屠殺的真相沒有全部披露出來。同時,「六.四」屠殺的受難者到今天仍然是「暴徒」,他們的靈魂到今天都沒有得到安撫,受傷者包括那被坦克輾斷雙腿的體院學生方政,今天仍然沒有得到賠償和補助。二十年來,中國當局在國內封鎖對「六.四」天安門屠殺的報導和討論,使得許多年輕的一代人不知道這個震驚世界的歷史事件,讓經歷過來的人忘卻這個事件。有位年輕的報社員工居然以為「六.四」是一次礦難。但是做為當事人,以及左右追求公義和真相的人,我們不能忘卻,我們必須釐清被屠夫們搞模糊的歷史真相,我們必須看清歷史事件的性質。為了安撫那些死難者的靈魂,為了避免這種反人性的屠殺事件再度發生,也是為了讓中共這樣的政權,不再繼續為害人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