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徐珮芬/逃身

2019/05/29 05:30

◎徐珮芬

「掰掰――」尾音隨著門被鎖在外頭,留我呆坐在散落一地的家具之間,左手機械性地撫摸著愛貓的背脊。

「又剩下我們兩個了。」我說這話的時候,也不看貓,反而轉頭往窗外望:好奇怪的天空,台北的天空,經常無雲也無光,像一片剛粉刷過的白牆,直直地壓下來。

一個禮拜前,我自殺了,在和戀人劇烈地爭吵之後。毫無懸念地將曬衣繩拋上晾衣桿,然後把自己的頭套上去。死就是這樣。

自殺行動成功了。後來,我只剩下身體還活著,勤奮地重複生前的行為:寫稿、回信、泡咖啡、拖地(先用靜電除塵紙乾拖一次,再用號稱有殺菌功能的檸檬清香濕巾滾一輪,讓小小的樓中樓瀰漫著詭異的人工香味)。

貓忍受不了假水果的氣味,逃竄上樓去了。我盤坐在沙發如一尊被砍頭的觀音,暗忖死了真方便,鼻子比生前遲鈍得多。以前,一支不知從哪裡飄落的羽毛,就可以讓我肝腸寸斷好幾天。

窗台擺了幾盆長得不甚好的小麥草、貓薄荷和鼠尾香。小麥草從建國假日花市帶回來的路上被壓壞了,我把那幾根折損的枝枒拔起,往貓的飲水碗裡丟,一邊盤算著屋主幾點會回來,在那之前,我應該要把地板再拖一次吧。

或許這間房子裡的植物也死了,我才有可能為它們澆水。印象中的鬼魂,不該是一縷輕煙嗎。怎麼我還能好好地做家事,而且做得一如生前般拙劣呢?

有太多事我不懂吧,畢竟,我是靈界的新「人」,很多事情,再麻煩前輩們多多指教了。我對著運轉中的滾筒洗衣機誠心說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