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前線中的前線─金門大膽島揭祕

2019/05/29 05:30

位於南山的尾澳碼頭,可以看到 「大膽擔大擔 ,島孤人不孤」 的幾個大字。

撰文‧攝影/朱家瑩

大膽島南北山之間的沙洲至今仍布滿軌條砦。

大膽島號稱「前線中的前線」,對國人來說充滿神祕感。

後冷戰時期,國共對峙的歷史已漸被淡忘,回顧歷史上那幾場煙硝四起的前線硬仗,確保了台灣的偏安,卻也讓幾座前線的島嶼暫時進入封閉的狀態,與整個世界隔離。

南北山之間的沙洲連結道路就以戰役英雄賴生明來命名。

這幾座在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島嶼,像金門、馬祖,在90年代解除戰地政務後已漸漸失去神祕感,只有號稱「前線中的前線」的大膽、二膽,遲遲未能開放觀光,讓想要一窺前線風貌的民眾望眼欲穿。

大膽神泉是島上唯一較穩定的淡水泉源,有不少傳奇。

終於,去年夏天金門縣政府宣布試行開放大膽島觀光,今年3月1日更正式全面開放一般民眾登島觀光,使得這個封鎖近70年的小島頓時成為今夏最夯的戰地新景點。6月開始,金門的海象漸趨穩定,正是搶先探訪這個關鍵小島,揭開大膽神祕面紗的最佳時機。

神泉茶坊是大膽島上唯一可供歇腳的地方。

◎戰地新景點 今夏揭面紗

北山距離廈門僅4400公尺,大膽播音站往昔擔任第一線心戰喊話要角。

位於大陸福建九龍江口外的大膽和二膽兩個小島,距離金門島有12,000公尺,距離廈門反而比較近,只有4,400公尺,兩座小島就像兩個門神,掌控著九龍江口、廈門港的國際商輪航線,戰略位置十分險要,所以當共軍在1949年古寧頭戰役慘敗之後,一直想要奪取大二膽。

北山的大二膽戰役紀念碑。

1950年,共軍接獲情報,指大膽島的駐軍僅有100多人,於是在當年的7月26日,利用一次颱風來襲的機會發動突擊,分別從南北山登陸。沒想到島上的298名官兵奮勇應戰,來襲的700多名共軍被全數殲滅!自此戰之後,共軍不敢再對金馬發動大規模登陸攻擊,只能以砲火隔空轟炸,奠立了台海國共對峙的大局。

由大膽島遠眺高樓林立的廈門。

這就是著名的愛國歌曲歌詞中所唱的:「一戰古寧頭、再戰大二膽」典故的由來。古寧頭大家已經很熟悉,但大膽直到今年才終於對國人打開島禁。

由尾澳碼頭登岸,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地標是自由屏障國旗台。

◎彈丸之島 舉足輕重

除了上述的這場關鍵戰役之外,多年來,大、二膽在屏障台灣,免於中共染指的歷史上功不可沒。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中,金門地區歷經44天的砲火猛烈攻擊,其中,大、二膽總共落彈10餘萬發,平均每平方公尺落彈60餘發,可以說被炸得體無完膚,但島上的官兵死守不退,冒著如雨一般落下的砲彈,創下了讓舉世驚異的戰果。

到底這幾場硬仗是怎麼贏的?這個彈丸之島又是如何在歷史的挑戰來臨時,勇敢地迎向戰爭和砲彈的洗禮,創造屬於自己的傳奇,進而決定了台灣千萬人民的命運,不去看看,又怎麼會知道呢?

大膽島巡禮 3小時遊程

大膽島地形分為南山和北山,中間由一條沙洲連結。由於目前島上仍有駐軍,大膽島開放的範圍以北山為主,南山僅有部分開放。遊客由南山的尾澳碼頭登島之後,經過龍門廣場、自由屏障升旗台,沿著南山北邊的道路到介壽亭、大膽播音站,然後再經過連接南北山之間的生明路到北山,探訪大膽島上唯一的水源──大膽神泉、施琅所建的寶靈寺遺址,和大陸遊客最喜歡搭船來看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等,全程由縣府指定的解說員帶領,步行參觀,唯有連接南北山的生明路有電瓶車接駁。

◆生明路傳奇

在1950年的大膽戰役裡面,共軍從南北山中間相連的沙洲登岸,使得南北山的通訊一度被截斷,當時南山派出了英勇的通訊兵賴生明,冒死跑過敵人遍布的沙洲,成功地向北山傳遞作戰訊息,所以後來國軍在沙洲修築連結南北山的道路,就取名叫「生明路」。這段長約600公尺的水泥路,當年賴生明英雄用跑的,但是金門縣政府考慮到遊客與戰鬥英雄的體力畢竟有差,這段路特別以電瓶車接駁,免去了酷暑下的苦行。

◆大膽神泉

南山的景點以戰地史蹟為多,北山則因為距離大陸最近,保有不少明、清留下的歷史遺蹟。像早年鄭成功、施琅等名將,都曾經在北山留下駐軍開發的足跡。大膽島上唯一穩定的淡水泉源「大膽神泉」,據說就曾經在鄭成功軍隊急需水源之際,救了大軍。這個神泉真的很神,海盜、小賊來取水,就不出水,正義之師來取,才會有水。

這個神泉還怕女人靠近,據傳當年軍中情人方季惟前往大膽勞軍時,曾經到泉源一遊,結果害神泉乾涸了一個月,島上官兵差點沒水喝。所以目前看到的神泉,已用圍牆和鐵門圍起來,女性參觀者只能在門外看看,嚴禁入內。

◆神泉茶坊

大膽神泉的旁邊有個「神泉茶坊」,這也是目前島上唯一可以接待遊客的地方,可在此略為休息,享用一杯以神泉泡的茶。神泉的附近,有施琅所建的寶靈寺遺址。寶靈寺曾經是大膽島北山的名剎,因為距離廈門很近,早年廈門人會來此上香,香火頗為鼎盛。寺廟下方的海灘,則是旅居廈門的外國人士最喜歡的假日去處。可惜這些地方後來都被戰火摧毀,目前只剩一塊紀念碑,讓人緬懷當年盛景。

〈旅遊資訊〉

◆登島須知:大膽登島需事先申請,每天限額150人,除港、澳居民及大陸人士外,國人及外國人士都可申請,每人費用,含小金門到大膽的來回船票、專人解說、生明路電瓶車接駁等,一般人士1,500元,金門縣民750元。詳細申請方式可上大膽觀光官網查詢,網址:www.lieyudadan-tour.com, 也可撥打免費服務專線:0800-371518洽詢。

◆貼心建議:

1.登大膽島除了生明路有一小段電瓶車,神泉茶坊可略事休息外,其他均靠步行,酷熱天氣下慎防中暑。登島行程全程走完大約3小時。

2.大膽島的參觀船是從小金門的九宮碼頭開出,遊客必須從金門的水頭碼頭先搭交通船到小金門(烈嶼),才能趕上往大膽的參觀船,規劃行程時務必要特別注意配合大小金門間的交通船,安排充裕時間以免錯過航班,若能在小金門住一晚,行程會更從容。此外,大小金之間的船票並不包含在參觀費用內,須另外購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