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人權博物館VR實境體驗展 白色恐怖的斷簡家書

2019/05/29 05:30

人權館於仁愛樓關押房內推出VR實境體驗展「斷簡」。(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走過戒嚴70──禁錮到民主之路」系列活動,特別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內仁愛樓關押房內推出VR實境體驗展「斷簡」,以高一生、劉耀廷、黃溫恭的獄中絕筆信為背景,邀請民眾體驗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的生命故事。

關押房外的走廊上,掛滿印有受難者書信的文字布簾。(記者陳昱勳攝)

鄒族教育家高一生,因「高山族匪諜湯守仁等叛亂案」在1954年被槍決,關押期間寫給妻子的最後一封家書,其子高英傑於2013年12月10日在人權日紀念音樂會中捐給人權博物館。

曾是印刷廠經理的劉耀廷,1952年因「省工委台北市工人工委會大安印刷廠支部案」深夜被捕,29歲即被槍決,劉耀廷被捕後直到槍決前,均禁止和家人見面,前後共寄出40封信。

高雄路竹地區首位牙醫師的黃溫恭,1952年因涉入「中國共產黨台灣省工作委員會燕巢支部案」,自首後判刑15年,卻被蔣介石手諭改批死刑,1953年5月20日在馬場町槍決。行刑前一夜,黃溫恭留下5封遺書給家屬,但最後並沒有被交給家屬,直至2011年7月15日,家屬在台灣解嚴24週年紀念日當天才收到書信。

黑眼睛跨劇團行政總監陳珮文表示,體驗者戴上VR眼鏡,站在關押房內,點選地板上的書信後,可看到團隊建構的虛擬場景,搭配台語及日語旁白,眼前出現立體文字與家屬捐贈的照片,一層層進入受難者最深層的回憶。

楊乃甄表示,隨著台灣逐步實現轉型正義,當年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故事開始重現世人面前,許多受難者在獄中的遺書也因而得以重見天日,這些手稿真實而深刻地記錄他們在生命最終時刻的心境,即便每封書信的筆觸因個別受難者鮮明的人格特質有所不同,但每張殊異的文稿背後,都同樣乘載著對家人無盡的遺憾與眷戀。

VR實境體驗展「斷簡」含「網路預約」及「現場登記」兩種報名方式,展覽即日起至6月16日止,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每天下午1點到5點,詳情可上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