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時雍/【給孤獨】 知人

2019/05/28 05:30

◎李時雍

鋪開的地墊,在扇形的廣場上,像個小小的島。擱於島上的物事,在曝照的日陽下,閃閃發光。

那是從橋的那頭走來,從學院、從鐘樓,或步往階下湖岸的交會處。日裡學生們往來,趕課、吃飯、走返宿舍。社團的篷帳有時就立在沿途。當我經過時,守在攤位旁的同學,從陳列墊上的唱片間,遞來一張給我。

大學後我加入電影社。但如校內幾個文藝性社團的成員,時常參加彼此的活動。我記得在人社院一處階梯下,看戲劇社搬演的伊歐涅斯科《課堂驚魂》,懸掛的帷幕,鑿開幾個窗洞,洞裡人影詭譎浮晃。我們在閒置的穿廊藉斑駁牆面放映電影,《瑪歌皇后》、《麵包與玫瑰》、《魔法師的寶典》。有些人遇多也就彷彿認識。應是熱音社的社員,指指我手上的專輯說:「一個新團,聽聽看。」

唱片在唱片機裡空懸,幾秒的靜寂,鈸音輕盈亮起、琴音輕快的旋律流瀉,鼓點、貝斯,幾個小節後,女聲vocal哼起第一句歌詞:「意義是流動的線……」

那幾年我住在校門面向的一片遼闊草原後方,一幢獨立田野中的小屋頂樓,敞開窗,能望向鐘塔,望向極遠的平原日暮。我總是像這樣待在房間裡看電影、放音樂。那是2003年,那樂團名為Tizzy Bac,更早前我曾在一張合輯《崩代紀事》中聽過她們的單曲〈Slow Ride〉,很喜歡,卻沒記得那有點古怪的團名。那天我坐在窗前,忘了重播這張《什麼事都叫我分心》幾遍。

後來,我曾在駛向府城的火車上,與友人挨擠在車廂角落,一人一邊耳機,聽著剛到手的《夏季熱》。曾在生活陷於無底的寂寞裡,一遍一遍聽著「快樂有雙翅膀/可總是飛錯方向」。無數次現場。也曾和弟弟在書店的屋頂音樂節,跟著歌大跳,揮手像能摸到低低的雲……

回到台北的秋天,等到闊別多年的新專輯,來到現場聽《知人》的發表會。半年後另一個週末夜晚,自華山《知人》最後一場巡迴離去。騎著車穿過城市,又想起那間房間。唱片空懸的靜默片刻,我並無預期下一秒將聽到什麼樣的音樂,也不知道接下聽到的每一首歌,將陪伴我度過漫漫的二十年。●

■【給孤獨】隔週週二刊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