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伊塔羅.卡爾維諾 譯◎倪安宇/爬滿螃蟹的貨輪

2019/05/28 05:30

◎伊塔羅.卡爾維諾 譯◎倪安宇 圖◎阿尼默

編按:義大利小說家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1923- 1985)首次中譯、在台灣發表的短篇〈爬滿螃蟹的貨輪〉,收錄於《最後來的是烏鴉》(1949)一書,此書出版於他的處女作《蛛巢小徑》(1947)和《分成兩半的子爵》(1952)之間。

今年四月的某個星期天,多羅利廣場的少年第一次下海。天空蔚藍清新,初夏陽光宜人。他們沿著窄巷奔跑,縫了補丁的漁夫褲褲管隨風飛揚,有人穿著木底拖鞋在鵝卵石鋪面上踢踢躂躂,更多人連鞋都不穿,免去腳弄濕後還得穿回鞋子的麻煩。他們跑到防波堤上,跳著越過攤在地上的漁網,原本蹲著補網的漁民只得站起來,露出長了老繭的光腳丫。少年在礁石間脫去衣服,開心地聞著海藻腐爛的刺鼻氣味,看著飛翔的海鷗試圖填滿過於遼闊的天空。他們把衣服和鞋子藏在礁石縫隙裡,害得原本躲在裡面的小螃蟹紛紛向外逃亡,然後打著赤腳、打著赤膊,在一個個礁石上跳來跳去,看誰率先跳進海裡。

海面很平靜,但是海水並不清澈,暗藍色泛著綠光。綽號馬利阿薩的強馬利亞爬上一個高聳礁石頂端,大拇指放在鼻子下方吹一口氣,那是他打拳時的習慣動作。

「走嘍!」他說完,把雙手往前一伸,一頭栽下跳進水裡,在數公尺外冒出來,嘴裡吐出小水柱,然後動也不動地裝死。

「冷嗎?」大家問他。

「超熱。」他高聲回答完,開始大力搓自己的臂膀取暖。

「大伙兒,跟我跳!」奇沁老是覺得自己是領頭的,但其實沒有人理他。

大家都跳了。皮耶林傑拉翻了一個跟斗,彭博洛肚皮朝下入水,接著是保羅和卡魯巴,最後跳的是梅寧,他很怕水,手捏著鼻子,頭上腳下往海裡跳。

皮耶林傑拉在水裡特別厲害,把大家的腦袋一個個按進水裡,然後其他人就聯手一起把他也按進水裡。

綽號馬利阿薩的強馬利亞提議道:「去船上!我們去船上!」

港口還擱淺著一艘貨輪,是大戰期間德軍為了阻撓港口船隻進出擊沉的。其實是兩艘貨輪,一艘貨輪壓在另一艘上面,看得到的是上面那艘船,下面還有一艘完全沒入海底。

「走嘍!」大家說。

「可以上船嗎?」梅寧問。「有水雷吧。」

「亂講,哪有水雷!」卡魯巴說。「阿雷內拉那幫人想去就去,還在船上面玩槍戰呢。」

於是大家往船的方向游去。

「大伙兒,跟我走!」想當領頭的奇沁說,但是其他人比他厲害,紛紛超過他,只有游蛙式的梅寧例外,永遠是最後一名。

他們游到貨輪下方,高聳的船舷上塗著陳年黑色焦油,光禿禿的發了霉,上層結構被拆解一空,暴露在晴朗蔚藍天空下。已經腐爛的海藻雜亂無章地從龍骨往上攀爬,大塊油漆一片片剝落。這群少年繞著船游了一圈,停在船尾那裡看著幾乎消失的船名:埃及阿布基爾。繫著船錨的鐵鍊斜跩著,偶爾隨著波浪搖曳,巨大的生鏽鐵環便發出吱吱嘎嘎的聲音。

「我們還是別上去吧。」彭博洛說。

「怕什麼。」皮耶林傑拉說完就一馬當先爬上鐵鍊,他手腳並用,跟猴子一樣靈活,其他人跟進。

彭博洛爬到一半滑下去,又是肚皮朝下落海。梅寧爬不動,靠另外兩個人把他拉了上去。

上船之後,大家安安靜靜地開始參觀這艘被拆解得七零八落的貨輪,找舵、汽笛、船艙口、小艇等等大船上應該會有的東西。只可惜這艘船跟救生筏一樣乏善可陳,只有海鷗的白色排泄物到處都是。原本有五隻海鷗停在船舷上,聽到這群赤腳少年的腳步聲,拍著翅膀一隻接著一隻飛走了。

「嗷嗚!」保羅怪叫一聲,撿起一顆螺絲釘朝最後一隻海鷗丟去。

「大伙兒,我們去機房!」奇沁說。想當然耳,去機房或貨艙玩肯定更有趣。

「真的可以到下面的船艙去嗎?」卡魯巴問。那簡直太棒了,船艙下面,全部密閉,四周和上面都是海,跟潛水艇一樣。

「下面船艙有水雷!」梅寧說。

「你比水雷麻煩!」大家齊聲說。

他們沿著一個小樓梯往下走,才走了幾階就停下來,腳下是在密閉空間中晃動的一汪黑水,水底有閃爍著暗光的海中刺蝟:成群海膽緩緩蠕動著外殼的棘刺。四面艙壁上覆滿帽貝,一叢叢綠色海藻附著在貝殼上,也攀附在鐵質艙壁上,彷彿整個啃蝕了進去。四周有螃蟹爬來爬去,上千隻各種形狀、大小互異的螃蟹移動著放射狀的彎曲蟹足,揮舞著蟹螯,瞪著突出但無神的眼睛。那四面鐵牆圍出的一方海洋低吟沖刷,輕拂螃蟹扁平的腹部。或許整個船艙內都是成群結隊的螃蟹,有一天那艘船會被螃蟹撐起來,在海面上行走。

他們回到甲板上,走去船首,看見一個小女孩。他們之前沒看到她,但是她似乎一直在那兒。小女孩大約六歲,胖嘟嘟的,一頭長捲髮。她曬得很黑,身上只有一條白內褲。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小女孩不理他們,全神貫注盯著木頭甲板上翻著肚皮的水母看,軟綿綿的觸手扭曲散落,小女孩用一根小樹枝努力想讓水母翻過來。

多羅利廣場的少年站在她身邊圍觀,目瞪口呆。馬利阿薩吸了一下鼻子,第一個開口。

「你是誰?」他問。

小女孩抬起小麥色的圓潤臉龐上那雙藍色的眼睛,隨即又低頭繼續用小樹枝翻弄水母。

「應該是阿雷內拉幫的。」卡魯巴知道的事不少。

有幾個小女孩會跟著阿雷內拉那群少年一起游泳、玩球,也會拿著甘蔗參加槍戰遊戲。

「你,」馬利阿薩說。「現在是我們的俘虜。」

「大伙兒!」奇沁說。「把她拿下!」

小女孩忙著對付那隻水母。

「當心!」保羅湊巧回頭看了一眼。「阿雷內拉幫來了!」

他們專心圍觀那個小女孩的時候,成日泡在海裡的阿雷內拉幫少年在水面下潛游到了船邊,靜悄悄地爬上船錨鐵鍊,壓著身子翻過船舷。他們個頭矮但很結實,身段柔軟如貓,剃了平頭,皮膚黝黑,不像多羅利廣場少年穿著鬆垮垮的黑色漁夫長褲,只用了一條白布裹身。

混戰開始。多羅利廣場的少年精瘦敏捷,只有彭博洛挺個肥肚子,他們對打架有一股狂熱,跟聖西羅幫和小花園幫的人在老城狹窄巷弄裡打群架的經驗豐富。阿雷內拉幫因為突襲,剛開始占了上風,但多羅利廣場少年駐守幾處階梯後便寸步不移,他們無論如何不能被逼上船舷,否則很容易被打落海。體格最壯、年紀最長,只是因為留級才跟他們一起混的皮耶林傑拉把阿雷內拉幫一個傢伙逼得節節後退,最後伸手把對方從船緣推下水去。

接下來多羅利廣場少年展開攻勢,阿雷內拉幫本來水性就比較好,而且務實,也不堅持無謂的自尊心,便一個接著一個閃開敵人跳進海裡。

「你們有種就下來抓我們。」阿雷內拉幫齊聲大喊。

「大伙兒,跟我跳!」奇沁擺好跳水姿勢。

「你白痴喔?」馬利阿薩阻止他。「在水裡面他們就贏定了!」隨即回罵那些開溜的敵人。

阿雷內拉幫從下面往船上潑水,他們很用力,船上被潑得到處都是水。之後他們累了,頭埋在水裡划著手臂游走了,偶爾抬頭換氣,激起小小水花。

多羅利廣場少年拿下了戰場,又回到船首,小女孩仍然在那裡。她終於把水母翻了個身,現在正努力用樹枝把水母挑起來。

「他們留下了一個人質。」馬利阿薩說。

「大伙兒,我們有人質欸!」奇沁很興奮。

「膽小鬼!」卡魯巴對著開溜的敵人嚷嚷。「居然把婦孺留給敵人!」

多羅利廣場的少年最重視榮譽了。

「你跟我們走。」馬利阿薩一邊說一邊伸手去拍小女孩的肩膀。

小女孩做了一個手勢叫他不要動:她就快要把水母挑起來了。馬利阿薩彎下腰看,小女孩抬高樹枝,水母掛在上面搖搖晃晃,她抬高,再抬高,然後把水母丟到馬利阿薩臉上。

「靠!」馬利阿薩吐口水捂住自己的臉。

小女孩笑嘻嘻地看著大家,然後轉過身去站上船首,舉高手臂指尖相觸後,就如大鵬展翅般縱身一躍跳進海裡,頭也不回地游泳離開。多羅利廣場的少年們全都呆立原地。

「喂,」馬利阿薩拍打著臉頰問。「水母真的會螫傷皮膚嗎?」

「再等一下你就會知道了,」皮耶林傑拉說。「不過你最好趕快跳進海裡泡著。」

「走嘍。」馬利阿薩一邊說一邊走向其他人。

他走到一半停下腳步:「從現在開始,我們幫裡也要有一個女的!梅寧,讓你妹加入我們!」

「我妹是個笨蛋!」梅寧說。

「沒關係,」馬利阿薩說。「走嘍。」他用力推了梅寧一把,把他推落海,反正梅寧不會跳水。然後大家跟著撲通撲通跳進海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