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日本五月 好忙喔

2019/05/27 06:00

五月蠅 揮之不去

文、圖/王孟婷

日本的五月雖宜人,但在年度行事的特殊位置中,發展出了很多五月專用的單詞……

五月份的日本是春末時節,我從很多令人好奇的五月日語單詞開始認識了這個月份,因為這些用五月做開頭的用語,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一定看得懂,卻很難從台灣日常生活聯想到,對我們而言,春暖花開的五月,既不那麼熱又不是雨季,算是心目中和平靜好的月份。日本的五月雖宜人,但在年度行事的特殊位置中,發展出了很多五月專用的單詞。

五月病 新生活適應不良

〈專用單詞1〉五月黃金週 放假收假都很累

在每年四月底到五月的第一週,很勤勞的日本人會有難得的長假,天氣不冷不熱,又是百花齊放之際,如黃金般可貴來形容這一週還真是貼切。

在5月的第一個星期,多數人都是放假的,於是住在鄉下的我,每年都會在這個時期看到寧靜的鄉間,突然車多擁擠,到處都是穿著光鮮的年輕人,平日家裡附近帶著慵懶氣質的食堂,門口竟然大排長龍,來客量到了得排繞店家一整圈的規模,此刻人人就感受到真的五月囉。

黃金週一詞,在習慣未雨綢繆思考的日本人眼中,並沒有如字面上的感受那麼正面,工薪族群擔心長假累積超額待辦的工作量,收假即面臨焦頭爛額的過渡期,派遣與時薪族群員工煩惱假期太長影響當月收入,服務業與家庭主婦更視黃金週為地獄週,因為得要應付比平日十倍起跳的行事處理量,於是黃金週漸漸成了每年媒體報導的全民困擾週,這種在日本放長假反而不受歡迎,跟日本人喜歡井井有條的民族特性頗有關係!

黃金週的外出就如上述,連鄉下食堂都大排長龍,更遑論車站與熱門觀光區,於是選擇黃金週都待在家裡的人,成為另一大勢力,這群在家避開人群的,通常是展開大掃除,主要是偏重於除蟲,尤其是住在鄉村老房子,因木造結構與庭園,在五月都會迎來大量蜈蚣,所以室內得噴灑液態蜈蚣專用殺蟲劑,室外則噴上粉狀的,五月份的春季爛漫景色之下,隨時會遇到大條蜈蚣,頗令人頭皮發麻,真是浪漫花季的小驚嚇。

〈專用單詞2〉五月病 新生活適應不良

「五月病」,在五月這種舒適的季節怎麼會生病呢?難道是花粉嚴重過敏的一種嗎?一開始,我在媒體上看到「五月病」,腦袋冒出大問號。

五月病是心理適應不良的一種狀態,通常好發於五月,且人數不少,是五月特有的心理狀態,發展原因跟日本年間行政規律大有關係。日本在三月中旬到月底,是學校的畢業典禮,接著四月是新生入學與新人入社的時期,無論是學生與社會人都得在春天展開新生活,適應新的環境,展開嶄新的人生規劃,但五月的第一週立刻放了長假,種種在四月忙亂的適應期,事與願違的新生活挫折,長假的閒適,不免反覆出現在腦中,於是出現了新生活適應不良的狀態,經常會有感到沮喪、提不起精神這些徵狀,且持續相當長的時間,所以稱為「五月病」。

日本的五月行事大概有點近似於台灣的十月,我們是九月開學適應新生活,不過各大公司行號倒是沒有很統一的只在九月舉行新人入公司的習慣,或固定在九月轉調員工,這樣滿不錯的,因為從來沒聽過台灣人有說十月病,或十月心情特別低落的情況。

〈專用單詞3〉五月蠅 揮之不去

「五月蠅」如字面之意,形容如五月份蒼蠅般煩人的事物,平時對話,更多用在感到對方吵雜或喋喋不休之意。

「五月蠅」最早的正式紀錄是來自於《日本書紀》記載:日本的(舊曆)五月會有數量龐大的蒼蠅聚集在一起,如雷的嗡嗡聲不絕於耳。

而真實的鄉下生活確實得要經歷五月蠅的季節,多開始於五月底,只要一從冰箱拿出魚類,立刻會引來蒼蠅群,捕蠅紙完全沒效用,甚至連一隻都捕不到,我也學當地人慣用的濕抹布打蒼蠅法,奇怪的是每次準備好抹布,蒼蠅都不見蹤影了,但在你兩手都忙著做菜或坐下來要吃飯,蒼蠅卻成群的圍攻過來,很難不去懷疑蒼蠅還滿聰明的。

介紹到這,覺得日本的五月好忙碌啊。

也回想到年輕時到新竹老街去遊蕩,路上老先生問道:「你們來這裡做什麼?這裡這麼無聊,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那麼多人跑來玩?」我聽完後與同行的友人相視而大笑出來,如今自己住在鄉下,看到五月黃金週湧進的人潮,與時不時遊覽車帶來的大量國外觀光客,在遊客大排長龍於住家附近的食堂之際,我也正在家裡除蜈蚣與趕走五月的蒼蠅,都市的人總在放假的時候到鄉下吃好吃的飯,這點全世界都挺像的呢。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