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賴東明55年生涯書 一部精華台灣廣告史

2019/05/27 06:00

廣告教父賴東明出書,版稅全捐公益。(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我的廣告人生,從1962年開始於國華廣告,而在2017年終止於聯廣公司。在這半個世紀以上的時光裡,無日不向人鞠躬道謝。因為人人都好心地指導我,鼓勵我,安慰我,使我能日日成長,天天懂事。能有今天,實是眾多人的提拔,我感謝於心,直至永遠。」

被譽為「台灣廣告教父」的典範級人物賴東明,走了55年廣告路,85歲生日出版新書《感謝——廣告55年,幸遇貴人,幸得機會》,並將版稅捐贈給台北北區扶輪社親恩教育基金。

賴東明曾任中華民國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創會會長、聯廣廣告公司董事長,亦曾任教於政治大學、文化大學、實踐大學、輔仁大學等,創辦《動腦》雜誌。1996年,獲得「國際行銷及銷售主管協會十大傑出人獎」,2005年獲得經濟部頒發「廣告終身成就獎」,為業界首位獲得此獎榮耀者。退休後,全力投身社會公益活動,曾任台北北區扶輪社29屆社長,現為五美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感謝——廣告55年,幸遇貴人,幸得機會》一書,精選過去賴東明撰寫的文章,如同一部濃縮的台灣廣告史,內涵台日廣告人互動的故事,也勾勒台灣廣告史及富人情味的一面。而從一個不知廣告為何物的鄉下小孩,到成為台灣廣告名人堂的代表性人物。今年5月,賴東明年滿85歲,仍始終對於一路上給予他機會、茁壯他知識的貴人抱持著感謝之情。

新書發表會中,賴東明以紅包裝版稅,親自捐贈給台北北區扶輪社,賴東明說,他的紅包只是小小一筆錢,但他相信積少成多,生日也捐錢,有很多機會捐錢,「希望大家跟我一樣,所以每逢喜事就捐錢。」

前電通安吉斯中國區董事長李桂芬,推崇賴東明是廣告科學化的推手,台灣廣告業能有現在的成績,賴東明董事長居功厥偉,「賴董在前面開疆闢土,讓我們後面的廣告人可以專心發揮才華,甚至能夠走出台灣。」而且賴東明為人正派,他走過55年廣告生涯,淬鍊了廣告的本質與意義:「廣告就是幫助別人」。他的無私跟胸懷結合了很多社會賢達,建立了很多平台,栽培人才,同時透過廣告,持續幫助社會。

很多人希望賴東明繼續出書啟發後輩,賴東明卻自嘲,出這本書之前與出版社老闆談話,老闆很有信心,他卻沒有,「因為廣告從業人員不一定會閱讀這本書,而且有時候目中無人、自視甚高(也嘲自己)。」賴東明說,「我可以再寫,但已經沒有資料了,如果要再寫,必須很努力,怕寫下去,感謝人會變罵人,就違背初衷了。」

作為一輩子的廣告人,賴東明除感謝有老婆一路體諒與支持,讓他無須中途換行業;同時更提醒後輩,誇大廣告會危害人家,廣告本身要以真實為基礎,「最怕的是,今天社會有很多假新聞,大家應打擊誇大不實的偽造新聞,也希望大家支持公益廣告,因為人需要鼓勵、常常會忘掉自己的能力,所以能用公益廣告來鼓勵他、感謝他,就會覺得人生很有意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