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飛向信天翁的家─紐西蘭生態之旅

2019/05/23 06:00

美麗的凱庫拉,這裡有豐富的海洋生態。

撰文‧攝影/陳慧娟

從噴射汽艇中可以近距離邂逅信天翁。

海上漫遊時常見的吉布森漂泊信天翁。

編按:生態之旅是近年來備受歡迎的主題旅遊,讀者陳慧娟千里迢迢飛往紐西蘭,為的就是觀賞信天翁,今天的旅遊夢專欄,他將為大家說明這種海上的大型鳥類,究竟有什麼特色和迷人之處。

位於泰亞羅瓦角的皇家信天翁中心。

即將展翅飛翔的吉布森漂泊信天翁。

〈旅遊緣起〉花10年圓一夢

信天翁降落的姿態笨拙又有趣。

10年築一夢,這個夢就是去拜訪信天翁的家。更確切來講,我這個「信天翁之旅」的故事應該分成兩段時空來說明。

南方皇家信天翁也來湊熱鬧。

最早我是在紐西蘭坎特伯雷(Canterbury)賞鳥社聽人提起信天翁,他們說這種海上的大鳥極難見到,因為只有在築巢育雛時,信天翁才會回到陸地上來。整個事件被他們說得很神祕,好像要觀賞信天翁,除了要有天時地利還得看人品。

駛向凱庫拉的太平洋海岸號。

幾年後,我終於造訪了奧塔哥半島(Otago Peninsula)的皇家信天翁中心。那天,大地陰霾,海風習習。我正煩惱天公不作美,沒想到這種多風的日子卻是信天翁的最愛。只是,隔著玻璃窗看牠們追風翱翔,飛得再高再快總有隔靴搔癢的遺憾。新近,太平洋海岸號再度開通,我便迫不及待,坐上火車前往凱庫拉(Kaikoura),同時報名參加了「巧遇信天翁」的海上行程。

〈開始計劃〉前往奧塔哥半島

◆找資料:坊間有關信天翁的文章並不多,當然,Google看看維基的描述也可以懂個大概。英國人常將信天翁和老水手聯想在一起,說信天翁是在海上過世的水手化身。英語的albatross,其實有「沉重負擔」的寓意。其緣由是來自科勒律治(Samuel Coleridge)的長詩《古舟子詠》(The Rime of the Ancient Mariner)。信天翁原是吉祥的象徵,水手因射殺這種鳥而導致災難,詩的主題是在討論救贖,而實際上掛在老水手肩上的信天翁真的很沉重,大型信天翁的重量可達9公斤!

在台灣,我有幸讀到劉克襄先生的《永遠的信天翁》這本書,書上除了作者寶貴的經驗之外,也有關於信天翁生態的資訊,這些資訊大都與北半球的短尾信天翁有關,若是要深入瞭解南冰洋的信天翁,大概只能親自到紐西蘭體驗了。

◆航班及交通:可搭中華、紐西蘭、澳洲航空等,前往紐西蘭。國內交通:從但尼丁到奧塔哥半島的皇家信天翁中心,除了租車自駕外,也可以參加當地「回歸自然之旅」的半日或一日遊。從基督城到凱庫拉這一段路,可以自駕、搭intercity的巴士或搭太平洋海岸號(Coastal Pacific)的火車。

◆住宿:基督城、但尼丁和凱庫拉皆有不少住宿可供選擇,可上booking.com或hotels.com查詢。若喜歡民宿,AirBnB也有不少房源可挑選。

◆行李打包:紐西蘭氣候多變,一日四季,即使在豔陽高照的夏天,風雨也可能瞬間而至。建議採用「洋蔥式」穿法,並備妥雨具、防曬用品,出外海怕暈船者,可預先服用暈船藥。

〈行程特色〉尋訪兩處信天翁的家

《信天翁的家之一:但尼丁》

若來到紐西蘭南島的但尼丁,建議撥出時間前往奧塔哥半島的泰亞羅瓦角(Taiaroa Head)去欣賞信天翁的翱翔英姿,因為這個機會實在太難得了!

一般來說,信天翁的家在海洋,或是遠在一些無人島,在那種適合牠們「起飛降落」、靠海的山崖草坡地。泰亞羅瓦角距離但尼丁40分鐘車程,是世界上唯一還有人類居住,卻可以輕鬆看到信天翁的地方。

棲息於泰亞羅瓦角的是北方皇家信天翁,是一種大型信天翁(The great albatross),牠們實行「一夫一妻制」,成鳥每兩年才回陸地一次,夫妻倆合力築巢生一顆蛋,再分工去孵育幼雛,從生蛋到小鳥學會飛翔,整個過程共需時約240天。

◆皇家信天翁棲息地

(Royal Albatross Colony)

皇家信天翁中心裡有一間Café,還有一個遊客中心。夏季11點起,中心就陸續出導覽團,由專家帶領遊客進入玻璃觀察站去體驗信天翁的生態。在行程開始之前,專家會先給大家一個簡報,接著才帶遊客進入鐵絲網嚴密圍起的保護區。沿著保護區裡的小徑,每隔幾公尺就設有誘捕獵食者(如老鼠、狗或野貓)的牢籠。最後,大家進入完全隔音的觀察站。在這個密閉空間裡,遊客們即使亂跳或喊叫,窗外的信天翁仍然能自在地飛翔,完全不受人類的騷擾。

從窗戶往外看,翱翔於浩瀚天際的都是幼鳥和亞成鳥,這些尚未長成的青少年超級愛現,在飛近我面前時,那一張張興奮的小臉,眼睛無比地清澈與單純。草地上則是一群躍躍欲試的小傢伙,有的在練習跑步起飛,有的則搞笑地準備要降落。信天翁降落的笨拙姿態經常出現在卡通影片,因為實在太滑稽了!

《信天翁的家之二:凱庫拉外海》

根據國際自然資源保護聯盟(簡稱IUCN),目前世界上他們認可的信天翁有22種。大部分的信天翁生活在南極海域(如皇家信天翁),少部分(如短尾信天翁)則生長在北太平洋和赤道區。大型信天翁之中,除了皇家信天翁,還有一種超大體型的漂泊信天翁(Wandering Albatross)。根據金氏世界紀錄,漂泊信天翁的成鳥羽翼展開時,竟然可以長達3.7公尺!現在,就讓我們搭太平洋海岸號去凱庫拉拜訪這些超級大鳥吧!

◆「巧遇信天翁」

(Albatross Encounter)行程

凱庫拉曾是一個捕鯨小鎮,觀光團到凱庫拉,重點行程是賞鯨和看毛皮海豹。2016年凱庫拉歷經大地震,如今其硬體建設及旅遊業皆已恢復正常。新近遊客們到凱庫拉,最夯的活動是參加「巧遇信天翁」行程,到太平洋海上去尋找信天翁的芳蹤喔!

我們搭乘的噴射汽艇,乘風破浪似地駛向凱庫拉外海。茫茫大海中,如何才能夠找到信天翁呢?原來,信天翁以烏賊為食物,牠們也會跟在漁船旁等吃魚內臟。我們的船長在大海裡熄火放下餌,瞬間幾隻大型海燕(Giant Petrels)翩然而至。再不久,水薙鳥、南方皇家信天翁、吉布森漂泊信天翁和澳洲塘鵝也加入了行列。

來了,來了,那可笑又笨拙的降落姿勢,分明是一隻信天翁!而更令人驚喜的是,牠竟然是一隻「白雪公主」!一隻超級漂亮又超級可愛的雪白漂泊信天翁(Snowy Wandering Albatross)!

〈旅人精算機〉

1.台中─基督城來回機票:約新台幣33,900元

2.基督城─但尼丁來回機票:約108紐幣

3.基督城─凱庫拉火車來回:178紐幣

4.租車:每日約50紐幣

5.住宿:每日約70紐幣

6.「皇家信天翁中心」導覽團:52紐幣

7.「巧遇信天翁」行程:125紐幣

◆7天6夜一人費用共約新台幣53,850元

〈遊後感想〉積極保護信天翁的家

我有幸能完成「拜訪信天翁的家」這個夢想,還見到了美麗又清純的漂泊信天翁;在這兩次的旅行之中,我也深深地愛上了信天翁那追風、追求自由的靈魂。

然而,令人憂心的是,信天翁的數量正在銳減中。許久以前,毛利人獵取信天翁的羽翼當裝飾,西方人拿信天翁的骨頭來做成煙斗,如今,殘害信天翁生態的,除了延繩魚撈,還有人類大量的塑膠垃圾!

若繼續這樣,恐怕有一天信天翁終將成為歷史的一個名詞。我想人類須深思這個議題,不要再竭澤而漁,而是要永續地球生命並且積極地去保護信天翁的家。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經澳洲到奧克蘭,再轉往南島各個機場。

◆簽證:紐西蘭免簽證。

◆時差:紐西蘭快台灣4小時。

◆匯率:1紐幣約換新台幣20.5元。

◆相關資訊查詢:

1.「回歸自然之旅」網站:www.backtonaturetours.co.nz

2.皇家信天翁中心網站:www.albatross.org.nz

3.Intercity網站:www.intercity.co.nz

4.太平洋海岸號網站:www.greatjourneysofnz.co.nz

5.「巧遇信天翁」網站:www.albatrossencounter.co.nz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