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破鏡想重圓 又怕噩夢再現

2019/05/22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當年因個性不合,互相指責,吵得不可開交,為求清靜,我提了離婚,她說正中下懷,於是她擁有1歲的兒子,我出國念博士。如今兒子已9歲了,我已回國兩年在大公司上班,她也升到銀行中級主管。

這半年來因為兒子學校的活動多,以及應兒子的要求,我和前妻開始見面,聊得還算愉快。雙方都改變很多,對許多事情也較有共識了,好像有那種想要再試一次的感覺。目前維持一種很特別的關係,我既想要破鏡重圓,又害怕再陷地獄,真煩人。

A:每一個人都是第一次結婚,走進婚姻生活才知道雙人關係,及日常大小事有多磨人,如果不學習去磨合,和平共存,必然是爭吵不斷互相責怪。當年你倆年輕氣盛,當戀愛的感覺自生活中消失後,雙方都急著想掙脫婚姻的桎梏,不被對方牽制。但是離婚後,才發現不可能回到從前單身生活的無憂無慮了,而且孩子也是父母心中的牽掛。

這幾年來妳和前妻雖處於不同環境,各人都在為生活打拚,有了結婚、離婚經驗與社會磨練,成長不少,人也變成熟。看事情的角度較廣,處理的方式也較實際,雙方逐漸看順眼。因為孩子的關係有機會見面說話,彼此感覺不錯,都萌生復合之意,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你還是很害怕過去的噩夢再現,遲疑不決,這是必經階段。

復合的風險不小,除了各自的盼望外,還有孩子的期待,絕不能讓他坐雲霄飛車,高興後變失望。因此要小心行事,不妨先自朋友做起,開始約會,重新認識對方,不可火速回到婚姻中。即使雙方都有改變,比從前成熟許多,然而造成離婚的那些議題並未消失,必須在交往期間後一一提出來討論,商量出化解之道,達成共識。也就是說,雙方準備妥當後才能復婚。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