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達達/找白襯衫

2019/05/22 06:00

◎李達達

春天來了,你想要找一件白襯衫。

它的白必須溫柔,讓人能聯想到雲與雪,啤酒泡沫與浪花,牛奶和冰淇淋。穿這樣的白襯衫,晚餐就不會點咖哩烏龍麵,搭捷運就不會倚靠車門,逛街時每遇到一面鏡子,就要看一眼自己身上的白是否安在。白襯衫,會令人多愛惜自己一點。

但為了避免自憐過度,這件白襯衫的料子必須強壯。它是純棉嗎?純棉觸感佳而且極吸汗,但一濕黏了就不容易乾。它是羊毛嗎?羊毛暖歸暖,照護要求卻特別多。會是蠶絲嗎?怎麼可能,那會得罪摩斯拉。白襯衫的強壯必然來自於它的複雜,由多種纖維混紡,於是它可機洗,可脫烘,耐髒防曬抗撕裂,吸濕排汗超快乾。能天天洗天天穿,才是一件長久的白襯衫。

至於剪裁,理想的白襯衫要有恰到好處的飄飄感。過度注重腰身的正裝樣式,容不下任何贅肉,一個轉身就天崩地裂,那太嚴苛了。但太過寬鬆也不行,變成了睡袍,誰看到你都要打呵欠。所謂恰到好處的飄飄是遮得住肉,看起來挺,解一顆扣子就招一點風的飄飄。是春風再積極一點,這白襯衫就能風箏般起飛的那種飄飄。

啊,價格當然不能太貴。

所以這必然是件難找的白襯衫。它不在戶外用品店,也不在百貨公司的高級專櫃。你確信它在一個從未料想過的地方,為了找到它,證明它存在,你虔誠走訪這座城裡每一間服飾店。店員上前問:「需要幫忙介紹嗎?」你才吞吞吐吐地說想找白襯衫,彷彿店裡真有某個人姓白,名襯衫。你一家一家問,把口袋的形狀,領子的角度,扣子的數目都描述清楚,結果大家都說:「世界上沒有這種白襯衫。」

你幾乎放棄了。

某天,你只是為了買兩雙便宜襪子而走進一處特賣會,卻受直覺驅使,走向賣場最深處。你往花車隨手一撈,就在過季毛衣與迷彩七分褲的底下,挖出那件慘遭掩埋的白襯衫。欸,尺寸剛好,價格略高,有沒有全新的?店員搖頭說:「最後一件了。」你以為這就是命中註定,你想起那些曾經的遺憾與分手,你生出了「從今開始」的決心與信心,認定只要自己能夠把握這件白襯衫,一切都會好轉。

於是你結帳,扯掉標牌,穿上白襯衫。

感覺果然好極了。它潔白又耐髒,輕盈又強壯,曾經是量產的,如今是唯一的。它擁有的矛盾夠多,所以在這件白襯衫裡,你感覺自己的每一寸都被理解包容,連肩頸都放鬆了,真是不可思議功德。

忽然,一個惡作劇的念頭──你想回去那些小店,再問一次白襯衫的事。並趁著店員又擺出一臉「世上不可能有這種白襯衫」的表情時,脫掉外套,大聲說:「看!是我這樣的白襯衫。」

後來你沒這麼做,你跑去見你最喜歡的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