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112位藝術家共築客家美學

2019/05/20 06:00

黃心健雕塑作品〈靜止的聲音〉,不鏽鋼蝕刻、有機玻璃,2009年。(台灣水企劃/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3年1度的《客家美展》,為發揚及累積客家藝術的文化資產,今年擴大辦理,邀請全台112位客籍藝術家參與,於中正紀念堂展出油畫、水彩、水墨、雕塑、陶藝、版畫及複合媒材,以及數位多媒材等逾150件作品,為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展出。

何肇衢作品〈月〉,油彩,2004年。 (台灣水企劃/提供)

本次美展以「心景/新境」為策展主軸,策展人、成大歷史系教授蕭瓊瑞表示,今年從歷史整理的角度出發,以「人」為主,藉年齡層劃分4個系列:「藏珍-超越歲月的淬鍊」、「恁靚-展現時代的容顏」、「幼秀-禮讚生命的盛宴」與「鬧熱-開創嶄新的篇章」,

鍾舜文作品〈底心的山〉,膠彩,2015年。(台灣水企劃/提供)

「藏珍」單元呈現資深客籍藝術家的經典作品,包含何肇衢(1931~)2004年代表作〈月〉、陳樹業(1930~)〈客家古厝〉等;「恁靚」呈現當今藝壇中堅輩代表,也是創作力鼎盛的一代,包含古榮政(1947~)〈壓克力〉、吳德亮(1952~)〈屋頂上的捕魚手〉等;「幼秀」屬於1970年代後出生成長的新一代藝術家,除發揚客家文化外,同時呈現強勁的生命力,包含鍾舜文(1978~)〈底心的山〉、姜憲明(1972~)雕塑作品〈共同體〉等。

「鬧熱」則超越傳統繪畫與立體造型的框架,此系列中不分年齡與世代,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創作型態,包含黃子環(1961~)錄像裝置〈刻食〉、楊淑芳(1978~)複合媒材作品〈吉光片羽〉 等。蕭瓊瑞指出,參與藝術家橫跨資深前輩、中壯年到新秀,其中曾以多媒體作品《沙中房間》獲得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的客籍藝術家黃心健,也在此次展出雕塑作品〈靜止的聲音〉。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自上任後不斷思考什麼是「客家美學」,在客委會規劃了大大小小客籍藝術家交流活動,進而發現客家美學是具有多元、豐富與感性的集體構造,因此要靠大家的投入貢獻,共築屬於大家的「客家美學」。

「客家絕對不是鮮豔的意識形態,而是整理出來的」蕭瓊瑞認為,任何一個展覽,都是希望取得民眾對自我的認識,經整理台灣客籍藝術家的資料、歷史與成就,進一步凸顯客家文化,客家族群在台灣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群,此次展覽為歷年最大、質地最精緻的一次,期許能夠開創台灣客家美展新紀元。

即日起於中正紀念堂展出至6月9日止,6月14日及7月3日移師苗栗及屏東巡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