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Easy美人〉矯正關節 喬出美腿

2019/05/08 06:00

膝關節回正 腿就勻稱

文/森拓郎 動作示範/高橋瑪莉潤

髖關節外旋 大腿瘦下來

關節及肌肉的「歪斜」,就會導致大腿前側、外側或小腿肚容易特別突出……

現在女性憧憬的美腿,絕對不是只有細而已,必須有著勻稱的肌肉、筆直的線條,而且看起來健康。

腳趾關節伸展 小腿不蘿蔔

踝關節活絡 減輕小腿負擔

但認定自己和「好看的腿」無緣的人,應該不是少數吧。只要盡力發揮自己的潛能,每個人都可以塑造出完美的腿部曲線!

不過,為什麼大腿前側、外側或小腿肚容易特別突出呢?簡單來說,關節及肌肉的「歪斜」就是最大的原因。而之所以歪斜,通常和日常生活中錯誤的走路姿勢、坐姿等息息相關,或是長期持續地進行某項運動,導致某部位關節負擔過重所致。不論哪個原因,在經年累月的累積下,都會讓關節和肌肉處於歪斜狀態。

舉例來說,如果長期穿不合腳的高跟鞋走路,會導致髖關節或膝關節位置偏移,關節歪斜後,需要更結實的肌肉才能支撐,於是讓某部位的肌肉就會因此特別發達,產生大腿前側突出、蘿蔔腿等狀況。此外,若常進行網球或籃球等需要放低重心的運動,髖關節或骨盆也容易偏移,導致大腿外側突出。

骨骼的歪斜和身體姿勢的壞習慣,這兩者雖然不知道哪個先發生,但都是讓「不好使用的肌肉」形成的原因,而結果就是造成肌肉生長在錯誤的位置,漸漸成為脂肪堆積的根基,久而久之,不只影響到腿的線條,腿也會看起來粗且壯碩。

想要擁有美腿,最重要的就是讓「髖關節、膝關節、腳踝、腳趾」這4個部位的關節不要歪斜,且能確實且正確地被使用到。但多數的人都不太習慣使用髖關節和腳趾的關節,使用的機會一旦減少,就會越來越難靈活地活動,漸漸成為「生鏽的關節」。

〈美腿理論1〉腳趾關節伸展 小腿不蘿蔔

常穿高跟鞋或鞋頭較窄的鞋子,腳趾容易處於被拘束的狀態,幾乎很難被活動到。長期這樣走、跑之下,就會小腿變得壯碩。

若不能運用腳趾,小腿肚的肌肉因此越來越發達,出現蘿蔔腿、小腿不直等問題,也是常有的現象。為了根治這樣的情況,當務之急便是學會用腳趾走路的方式。

1.坐在地板上,將右膝立起。左手抓住右腳的大拇趾,右手抓住其他四根指頭。

2.用左手把大拇趾往下壓,右手將其他四指往上抬。接著反過來把大拇趾往上抬,其他四指向下壓。這樣算完成1次。10次為一組共做2~3組。

3.另一腳也以同樣方式進行。

左右各10次×2~3組

Body Design Hint:

進行時要確實感受到腳掌的肌肉正在被伸展。把大拇趾往下壓,其他四指往上抬時,會感覺到腳掌內側的肌肉有被拉伸到。相反地,當把大拇趾往上抬,其他四指往下壓時,可以感受到腳掌外側的肌肉正在伸展。

無法靈活活動腳趾時:

雖然大拇趾可以往上抬,但其他四指無法靈活向上的人,或是相反情況,只能將四指往上抬的人,都是因為平時沒有運用腳掌肌肉的習慣,導致腳趾的關節變得僵硬。

所以這時候,不用勉強自己做腳趾關節伸展操,而是應該先放鬆腳趾和腳掌的肌肉。

用兩隻手的大拇趾輪流按壓,從五根腳趾的根部到腳踝之間的骨頭,也就是蹠骨做按壓,讓其一一放鬆,這樣也能活化蹠骨周圍的關節,讓腳掌活動更為流暢。尤其是一整天穿著窄頭或高跟的鞋子後,更適合進行這樣的舒緩按摩,讓難以活動的腳趾徹底放鬆。

〈美腿理論2〉踝關節活絡 減輕小腿負擔

許多人會以看起來像在「踢地面」般的姿勢走路,這是因為行走時過度依賴腳踝,沒有動到腳趾的緣故。這樣的動作除了讓腳踝承擔更多重量,還會連帶著小腿必須輔助使力,因而漸漸變得變粗壯。

活絡踝關節,還能同時拉伸到腳趾關節,有效減輕小腿的負擔,離美腿更進一步。

1.身體坐在椅子的前端,右腳伸直抬起後,腳掌往上垂直、腳趾向後彎。

2.腳趾保持後彎不動,腳掌往前伸直。

3.接著將腳趾往前伸直。再次依序將腳趾後彎、腳掌垂直,完成1次的動作。

左右各10次×2~3組

Body Design Hint:

這個伸展動作需同時運用到腳踝和腳趾。先將腳踝和腳趾抬高,接著感受只伸直腳趾,和腳踝、腳趾同時用力的不同,練習活動腳趾的感覺。

*分解動作

1.練習控制腳踝和腳趾

坐在椅子上,向前伸出右腳並推出腳後跟,讓腳踝和腳趾呈向上抬起且用力的狀態。(抬起腳踝和腳趾)

2.個別活動腳踝和腳趾

將腳踝向前放鬆,呈現只有腳趾抬起的狀態,讓腳趾根部的蹠趾關節繼續挺直。感受只有腳趾用力,和腳踝、腳趾皆用力的不同。(只伸直腳趾)

3.重複這3個動作

將腳趾放下,讓腳踝到腳尖呈一直線,再抬起腳趾回到動作2,最後腳踝出力抬起,回到動作1。這樣完成算1次。重複10次為一組,共做2~3組。另一腳也以同樣方式進行。

Point:活動腳踝和腳趾時,要注意腳踝是朝向正前方,不是往內側扭轉的狀態。從自己的方向看時,腳尖也是在正前方。

〈美腿理論3〉膝關節回正 腿就勻稱

如果你希望擁有一雙外側和前側不過度突出、後側和內側緊實的勻稱大腿,以及苗條又筆直的漂亮小腿,最大的關鍵,就是膝關節不能歪斜。

膝關節「外旋」的原因,是因為髖關節內旋,導致膝關節往相反方向的外側扭轉。當膝蓋以下的部位往外扭轉,小腿肚看起來自然也會跟著往外突出。當膝蓋的位置正了,大腿和小腿看起來就會勻稱許多。

1.一腳往前跨一步,腳尖向內轉約30度。

2.將膝蓋往外轉向腳的小指方向後,接著向前微彎,用身體的重量往下壓。重複5次向外轉、再向前彎的動作。

3.另一腳也以同樣方式進行。

由內往外轉動5次

往前彎曲膝蓋5次。

Body Design Hint:

進行這個動作時,腳的大拇趾盡可能不要翹起,且盡量將膝蓋朝向腳趾小指的方向。如果發現做起來變輕鬆了,就表示膝關節的歪斜已經改善。

〈美腿理論4〉髖關節外旋 大腿瘦下來

大腿前側或外側突出而感到困擾的人很多。造成這樣體型的主因正是「髖關節往內旋」。由於關節不在正確的位置上,身體難以使用臀部或大腿後側的肌肉,只好仰賴大腿前側或外側的肌肉施力,導致這兩個區域的肌肉特別發達。只要透過伸展促使髖關節「外旋」,就能讓髖關節回歸正確位置。

1.坐在椅子上,將左腳踝放在右膝上。

2.雙手手腕放在左膝上,身體稍微往前傾並將身體重量壓在上面。維持自然呼吸,停留60秒。

3.換另一邊的腳進行同樣的動作,維持60秒。

Body Design Hint:

藉由這個動作讓髖關節外旋,需感受到緊黏著髖關節的臀部肌肉,有被伸展開的感覺。

〈達人小檔案〉森拓郎

曾任職於大型健身俱樂部,在東京的惠比壽開了個人工作室「rinato」,主要指導強化肌力的「加壓訓練」與皮拉提斯,提供體態雕塑與瘦身方面的諮詢。因質疑時下訓練至上的健身方法,堅持主張跳脫運動的框架,以獨自的觀點和方法達到瘦身效果,獲得不少知名時尚模特兒及女星的支持,也經常受到電視、雜誌的關注。著作《4週大腿-5cm!輕鬆穿上緊身褲:4招矯正關節✕4階段瘦腿伸展,名模都在練的「細直腿」祕笈》(全書附示範影片QRCode)(瑞麗美人國際媒體)即將在台上市。

(圖片提供/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